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应处理好六大关系
2021年10月26日 07:31: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董根洪

  省委提出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中指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和宗教等方面,展现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为了科学有效地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应厘清和处理好以下六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中华文明与宋韵文化的关系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 宋代文化在整个华夏文化中的登峰“造极”性内容就构成了宋韵文化的灵魂,宋韵文化所体现出的物质文明丰韵、政治文明器韵、精神文明神韵、社会文明气韵、生态文明雅韵,全方位多层面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整体风貌和文明品格。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宋韵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章。因此,弘扬宋韵文化不仅是浙江省的重大文化工程,更是中华民族的宏大文化工程。

  二是处理好精神性宋韵文化与物质性宋韵文化的关系

  宋韵文化博大精深。在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过程中,要全面系统、立体多面地呈现宋韵文化,必须坚持精神性与物质性相结合、思想性与器物性同步推进的原则。

  一方面,要让宋韵文化体现古代文明的“黄金时代”,展现前所未见的文化繁盛景象,首先要花大力气深入研究和挖掘其精神上、思想上的深刻内涵,全面展现杰出的宋代思想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群体形象,展现具有世界意义、宋韵特色和浙江地域元素的思想史、经济史、政治史、科技史、宗教史、艺术史,深刻梳理宋韵文化与中国精神、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一脉相承的逻辑理路。

  另一方面,物质性的形式、器物性的形态是宋韵文化研究、传播的载体。宋代所创造的无数物质文明成就,从不同层面表现出宋韵文化的丰富程度和高度。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具有可视性、可感性、直观性的遗址、遗存、技艺等的挖掘、整理、展现、推广。切忌在弘扬宋韵文化时,或只偏重精神层面,或只偏重器物层面,特别是要避免将其局限于打造文化景区、景点、活动,缺乏深刻思想内涵的研究挖掘,忽视宋韵文化最核心的文明灵魂。

  三是处理好宋韵文化全域性与局域性的关系

  所谓全域性,就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放眼宋韵文化的产生、发展和扩大影响的全过程,实现宋韵文化在研究过程中的地域全覆盖。这种全域性不能仅仅局限于浙江一省地域,而是应该适当扩大。即在研究、宣传、推广过程中,以浙江为大本营,以杭州为中心,以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和宋韵文化博物馆等工程项目为抓手,积极协同省内外相关区域合作打造统一的宋韵文化大品牌。同时,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必须重视区域性。一定要结合各地的实际,凸显地域特性,如衢州以南孔文化为主色,温州以永嘉文化为主色等,务必使宋韵文化在不同地域各具韵味。

  为此,可以成立一个统一集中、运转得力的宋韵文化领导(指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域性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建设,统一谋划、布局、督查、考核,形成基本的制度机制,协调全省层面宋韵文化的挖掘、整理、展示、推广工作。同时,也要鼓励各地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主体,负责本地的区域性宋韵文化研究与宣传。

  四是处理好宋韵文化既有资源与待开发资源的关系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还应处理好利用既有资源和待开发资源的关系。一方面,要积极利用现有的两宋文化资源。近年来,浙江在建设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其中也包括挖掘、整理和利用两宋时期的文化优势资源,如杭州的南宋御街建设、宋城千古情景区建设,都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展现着宋韵文化,使宋韵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和利用。因此,全省各地各具特色的宋韵文化资源应努力使其发扬光大,不断提升优化,从而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另一方面,全面立体地呈现宋韵文化的“繁盛”和“极致”,还必须在既有基础上,深入挖掘整理新的宋韵文化内容,不断开拓新的宋韵文化渠道,争取开发推广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宋韵文化新成果新项目。这就要求各地组织力量,汇集专家智库资源,通过查阅各种古籍资料特别是两宋的历史和各地的府志县志、实地调研等手段,发现新线索,整理新材料,研究新成果,推出新项目。这里的开发新的宋韵文化资源,不仅是要研究挖掘新的内容,还包括依照先进性文化的要求,开发出一系列公众喜闻乐见、互动性参与度高的展示形式。当然,在充实既有宋韵文化和开发新颖宋韵文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咨询相关专家的意见,防止只偏重既有资源利用,或只偏重新颖资源开发的做法,特别是在开发资源的过程中,要避免不重视深入挖掘、科学整理的浅开发甚至乱开发现象。

  五是处理好宋韵文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过程中,还必须始终处理好宋韵文化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两者不可偏废。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一体两面。一方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展示“重要窗口”人文之美的重要举措,必须时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属性。全省上下要怀着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和认真做好重大工程、关键项目,全面立体系统地宣传、展示、推广宋韵文化,使广大民众充分领略宋韵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另一方面,有效开展挖掘、展示、推广,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集聚民众智慧。尤其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要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发富有特色的宋韵文化文旅、文创产品,激活文化消费热情、提升宋韵文化普及度、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为弘扬和发展宋韵文化提供长远物质支撑。但要避免在开发利用宋韵文化的过程中片面强调经济效益,从而出现破坏文物、扭曲历史,将宋韵文化低俗化庸俗化现象。

  六是处理好宋韵文化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这是文化继承的重点。同时他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其中蕴含着文化创新的必然要求。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必须自始至终处理好继承和创新、弘扬与创造的重大关系。

  一方面,通过宋韵文化的系列研究项目,对宋韵文化蕴含的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深厚价值进行挖掘和提炼,特别是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审美情趣,让世界认识其在中华文明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意义和独特魅力。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创新性和创造性的途径、手段,特别是利用智能化、数字化、视频化的手段和方式,去“激活”宋韵文化的固有生命力,让各种以古画、古文、遗址等形态存在的宋韵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以更加生动有韵的形式走向观众。同时,要打造各种展示平台,利用线上线下、校内小区、文创博览等,推动宋韵文化所具有的真善美在国内外有效推广开来,成为在浙江大地上矗立起的真正代表中国形象、体现东方智慧、具有世界影响的国家级文化标识。

  【作者为省委党校教授】

标签: 文化;传统文化;文化研究;文化资源;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应处理好六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