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菜价上涨不必过度担心
2021年10月27日 07:35: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半斤菠菜苗9块9,1斤青菜6块……最近,一些地方的菜价涨得有点快,“马大嫂”们的菜篮子似乎变沉了。“菜篮子”沉不沉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关乎百姓生活和幸福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应该托稳托好。对于“马大嫂”们来说,一年到头,菜价其实总会涨涨跌跌,对短期菜价上涨也不必过度担心。

  “国庆假期以来,全国蔬菜价格跳涨明显。”近日,农业农村部蔬菜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对媒体表示。根据一些新闻报道,蔬菜价格整体上扬,和今年以来相对处于低位的猪肉价格形成鲜明对比。短短几个月,同一种菜品价格变化如此之大,背后的原因值得关注。

  这一轮菜价上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将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相关部门又会出台哪些保障措施?“马大嫂”们的“菜篮子”要顺利“减负”,得先回答好这些问题。

  要正确看待外部不利因素。其实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等农产品的生产,都有其自有的生产周期。特别是初级农产品的生产,除了自有周期之外,更加容易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专家的分析,近期蔬菜价格反常跳涨主要是受降雨、低温影响。北方蔬菜产区多地出现菜田受淹现象,蔬菜采收困难,导致收购成本大幅增加。这就导致10月份以来鲜嫩蔬菜上市量明显下降,部分品种均价上涨。此时,北方大棚蔬菜生产还未完全恢复,南方的冬季蔬菜还未集中上市,市场出现“断档”导致菜价上涨。

  风调雨顺是每个人的美好祈愿,但是天气因素是客观条件,并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需要尽量趋利避害,通过补苗、增种等手段尽量给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填谷”。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天气形势的稳定,冬季蔬菜将在11月中旬前后批量上市,到时候蔬菜供应偏紧状态应该会有所缓解。

  增强保障、加大供应,尽量让民生利益不受损。增强保障要从生产端和供应端两个端口来进行。首先是生产端,除了农产品的周期性因素,一些农资价格的上涨也助推菜价的涨势。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种子、化肥、农药等价格普遍上涨,拉高蔬菜种植成本,也助推了菜价上涨。加强农资保障,从源头开始给“菜篮子”“减负”,亦是题中之义。比如通过针对性补贴、落实和完善“绿色通道”政策等方式降低蔬菜流通成本,平抑终端菜价。从供应环节来说,涨幅较快的城市应加大其他产地蔬菜的收储力度,尽快把菜价稳住。积极联系蔬菜生产基地及供应商,及时调运蔬菜补充供给,重点保障基本调控蔬菜和低价菜供应充足,实现调得进、供得上、不断档。同时,对于趁机哄抬物价的不良商家、商户及时查处,保证市场秩序。

  对于“马大嫂”们来说,应该相信国家的保障和调运能力,不必过于担心。这些年来,随着“菜篮子”工程的实施,我国蔬菜产业多次转型,种类不断丰富,布局和流通逐步优化,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多年位列世界第一,并遥遥领先,让中国人以较低的价格吃上了种类更丰富的蔬菜。只要我们提前防范,相信定能托稳托好“菜篮子”。

标签:菜价;菜篮子;蔬菜价格;农业农村;减负;生产;农产品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菜价上涨不必过度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