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好数据的三重“镜”界
2021年10月28日 07:36: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姜佳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数字化时代,应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性,通过数据描述呈现事物现象,通过数据分析探究深层次原因,让数据成为研判预警的“望远镜”、需求诉求的“放大镜”和问题真相的“显微镜”,进而为科学决策开路。

  让数据成为研判预警的“望远镜”。注重数字趋势,学会从战略高度、历史维度和未来视角去看待数字、分析数字,善于用数字来思考全局、谋划长远,特别要从一组组数字中分析、研判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趋势性问题和风险性问题,增强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的风险防范能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提升从社会舆情、网络舆情中发现风险、预测风险、提示风险、解决风险的能力。在数字化改革的具体场景中,我们的大屏数据往往呈现实时监测功能比较多,但因果关系分析、预警预测和辅助决策等功能性数据偏少,尤其是应急状态下所需要的数据相对于决策需要更显不足,因而需要提升数据敏感性和判断力,更多地挖掘研判预警功能。

  让数据成为需求诉求的“放大镜”。注重数据规律,学会从数据演变规律、潜在趋势中去看待数字、分析数字,特别要从一个个数字中挖掘群众需求、发现民生民意,提升从社会舆情、网络舆情中发现需求、预测需求、满足需求、解决诉求的能力。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群众感知度、知晓度、获得感和美誉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怎么样让群众呼声、急难愁盼问题纳入政策制订过程中,怎么样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发现难点、堵点、重点所在,解决数字鸿沟等问题,需要我们从数据中去发现、去挖掘。

  让数据成为问题真相的“显微镜”。注重数据特征,学会从模型中分析、阐释数据之间的因果联系,更要学会发现模型背后不可观察的个体异质性,善于用数据模型来阐释关系、预测未来,特别要从一个个数字中发现个体差异,更要注重缺失数据背后所代表的潜在人群,重视那些“不了解政策”等观测不到的缺失人群,切莫忽视那些不被看见、处于调研盲区的困难群体。很多时候,漂亮的模型和算法背后,这些缺失值、异常值代表的“被忽略的人群或个体”才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分析的问题和痛点、难点、堵点所在。不断培养发现缺失值、异常值背后问题的“火眼金睛”,才能更好练就由表及里分析问题的思维逻辑。

  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提升对数据的敏感性和判断力,从而增强洞察发现力、数据分析力和科学决策力,在数据的脉动中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所在和群众诉求所在,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和磨练的基本功。

  【作者为省委党校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省社科院智库建设和舆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标签:背后;科学决策;网络舆情;预警;判断力;风险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数据的三重“镜”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