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家委会不该成为“工具人”
2021年10月28日 08:34: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家委会的变异令人痛心

  本报评论员陈江:来看一看事情的发展过程,为何最后会演变到37名家长联名驱逐一个7岁孩子的极端地步?

  这个过程有个强大的推手——家委会。家委会本来是协助老师解决家校事务的帮手,但是此事中家委会功能异化了。老师“挟孩子以令家长”,许多家长一味迎合老师。

  这是一种文化现象。表面看是教育理念冲突,但起决定作用的是传统文化。在这个算得上是社会精英的家长群体里,有几个不知道要对孩子因材施教?但传统文化决定了他们对老师的无限信任。家委会变成了老师的“后援团”,变成了班主任的“工具人”,才将一位家长与老师的小矛盾,推向了一个不可调和的终局。这是最令人痛心的地方。

  娃不是靠“鸡”出来的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不能说此事中的翟老师不负责任,不然得不到市级名教师的荣誉称号。但以应试为目标的基础教育表面上看很扎实,但很多孩子的想象力却被弱化了,被动接受知识而疏于主动思考。卢梭曾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面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成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一句话,真正能在长大后成功的娃,不是靠“鸡”出来的。

  如今,反对“鸡娃”的人成了其他家长排挤的对象,可见,升学的重压让很多人的心态变异了。这种怪象,需要教育工作者通过努力践行素质教育来改变。

  宽容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报评论员高路:我们应该允许学生个性的存在,何必要求孩子千篇一律呢?孩子的天性不一样,所擅长的不一样,没有必要套用一个模子。

  应该允许家长提出不同的意见,如果老师听到的只有家长的附和声,那恰恰是不正常的。有家长肯提出意见,说出自己的想法,在现今的家校氛围中非常难得。不要动不动给这样的家长扣上无理取闹的帽子,也不要轻易认为家长是在挑衅老师的权威。宽容和多元化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不妨多听听家长的不同意见。

  何况,这位家长并非无理取闹,而是看到了不合理之处,想跟老师有效沟通。家长想得也许不如老师周到,这正是老师发挥专业能力进行判断的时候。不管如何,家校良性互动才有利于达成共识。

  近日,贵阳一所“顶流”小学37个家长联名驱逐女生妞妞的事件引发关注,登上热搜。事情的导火索是妞妞的家长不满班主任布置作业太多,随后在家委会的助推下,矛盾不断升级。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和妞妞妈妈深度对话,还采访了多名家长及当事老师,多角度复盘了这场“战争”,让读者客观地了解了事情经过。

  这件事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对此事的思考或许能给你一些感悟。

标签:家长;老师;班主任;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委会不该成为“工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