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你的“从容”背后是有人“从紧”
2021年11月02日 08:06: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10月31日,杭州市从省外过境杭州列车截下人员中,检出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浙江防疫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将所涉外省、市情况发相关地区协查。浙江各地纷纷发出提醒和主动报备、检测提示。同时,对大量人员的核酸检测迅速展开,截至11月1日17时,仅杭州市就排查纳管关联人员1751人,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紧急而有条不紊。密接、次密接人员短时间内得到不留死角的筛查。整个防疫系统高强度、严丝合缝运行。而普通民众的生活依然享受着假日的从容。这一份从容来之不易,来自浙江防疫机制不断磨砺出的那份迅速“从紧”能力,也来自普通民众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日益成熟的心态和配合。

  与此同时,10月31日晚上海迪士尼乐园缤纷的烟花与连夜紧急大规模核酸筛查相伴的一幕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防疫专家张文宏深夜微博发声称:“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面前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

  其实,真正让游客们感到安定从容的不仅仅是烟火,更是扎得紧紧的疫情防控之篱。在面对突发疫情时,让防控系统本身犹如人的五根手指在第一时间捏紧,迅即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每个普通公民才有从容面对疫情的底气。

  从容,来自国内防疫的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应对。疫情发生以来,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守护国人健康平安。疫情形势平稳之后,面对不时散发的个案,各地不断完善防控措施,通过精密智控、多方联动、快速反应等机制,筑起一道道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防线。不管是上海方面连夜检测的高效率,还是杭州快速的闭环处置,如果不是平时训练有素、早有准备,恐怕危急时刻这支队伍也是顶不上去的。病毒太过狡猾,一不留神就可能在哪里撕开一道口子。我们只有把篱笆扎紧,熟练高效地运用标准化、规范化的应对之策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才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未来,继续将这些标准化、常态化措施用好,仍然是我们战“疫”的重要武器。

  从容,来自相关部门的细致工作和服务意识。跟凶猛难测的病毒缠斗,不仅仅需要雷厉风行的“检”“查”,也需要细致到位的服务。在加强管控中增强服务意识,考虑到大家的困难和需求,群众才会真正理解和配合,才能让防控措施真正发挥作用。比如,最近在浙江一家医院,患者确因疾病需陪护时,其家属或陪护人员在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且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条件下,可通过智能终端设备或手机端小程序快速申领电子陪护证。这既满足了病房疫情防控需要,又方便了病人和家属,充满了人文关怀。普通群众面对突发状况,往往会有一些想不到的困难和状况,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考虑得再细一点、再实一点。不要让“小”问题,坏了防疫的大局。

  打造这份“从容”,除了防疫机制的“从紧”,亦需要公民责任感在场。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线。每个人的自律、配合、警惕,是防疫必不可少的防护墙。不久前,宁夏司机董文军坚持带一车游客做核酸检测被网友“怒赞”;而另一面是,上个月某地6人因违反防疫规定被刑事立案侦查。在防疫之网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节点”,都在防控的“一线”。每个责任主体多一份主动、多一份责任意识,才能共同织密疫情防控之网,共享健康和平安。

标签:防疫;核酸;疫情;检测;防疫系统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的“从容”背后是有人“从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