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双减”需要“大循环”
2021年11月02日 08:10: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梁建伟

  “双减”政策发布已百日,在“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以及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但是,当前很多学校的课后服务依靠校内的资源来推进,老师们在校时间延长,压力骤增。另外,学生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质量,与家长的预期仍然有差距。

  这种依靠学校自身挖掘非学科类教学资源的模式,局限性慢慢凸显。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学校的“内循环”走向社会的“大循环”,不能仅仅依靠校内资源来推进,应该积极探索不同的合作方式,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

  针对一些学校课后服务场地、设施、师资不足等问题,金华正尝试探索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引入校园。通过资质、课程等审核,建立机构“白名单”,目前已有一百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进入学校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校内外合作,丰富了课后服务的课程内容,提高了课后服务质量,也为培训机构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从学校“内循环”走向社会“大循环”,是实现课后服务“物美价廉”的根本;而保障学校开展高质量课后服务的经费,是当前推进“双减”工作见成效的关键。

  在《浙江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中,对于加强课后服务保障是有明确规定的: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建立财政补助、公用经费分担、适当收取服务费或代收费等相结合的成本分担机制,确保经费筹措到位。

  有关部门在制定“双减”工作相关标准、办法的同时,除了加强监管,更需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让学校没有后顾之忧。不妨大胆地整合社会优质资源进校园,充分利用校内时间和各种资源,完成孩子的兴趣尝试、素质加强、特长提升。

标签:培训机构;学校;服务;学生;内循环;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减”需要“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