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马上评|寒夜里的微光,为何能暖人心
2021年11月03日 22:40:45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朱丽珍

  寒夜里的一道暖光,或许就能平复惊涛骇浪。这一次的光,来自海宁盐仓派出所,是门口那盏让人感到温暖的灯,也是年轻民警对崩溃边缘的中年人所给予的信任和暖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后,稿件冲上微博热搜,#男子凌晨坐派出所门口哭诉太累了#相关话题,创下1.7亿阅读,7600多条评论。

  事件的发酵,连民警本人都深感意外。在他看来,这是自己的举手之劳,更是日常处警中不值一提的小事。

  为什么一件小事,能引起这么多读者和网友的共鸣?

  中年人的不易,让人感同身受。很多人或许都遇到过这样一天:职场上,增长的年龄,却没有换来收入的水涨船高。工作、身体,都在不断发出警告。当你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家中孩子作业等着辅导,又是可以预见的鸡飞狗跳。想到老家父母年事已高,自己却无力照顾,妻子又在一旁念叨:隔壁老王,又买了一套房子……

  中年人,要面对太多单枪匹马的战争。为那些繁花似锦的日子,要战胜无数次的暗涛汹涌,为每一次风光无限,要历经几次黯然伤神。

  同情之余,很多人也羡慕男子的好运。在自己人生中的无数次崩溃边缘,也曾期待能像他一样,等来照亮生活的微光。这束微光,也许只是他人的一句安慰和鼓励。

  “95后”民警陆沼元,工作五年,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仍保持赤子之心,心怀信任与善意。硬塞给陌生人500元钱,从未想过让他还。如果不是他,或许故事的结局,又是另外一个版本。

  寒夜里的温暖,来自陆沼元,也来自那些留下善意的陌生网友。

  平凡你我,都如逆旅中的行路人。在文章评论里,凌晨时分,依旧有陌生网友在为男子加油打气,很多人也诉说着自己的心酸故事。那些曾以为是绝境的时刻,没想到咬咬牙,就扛过来了。那一句句鼓励的话,说给男子听,也是说给自己听。

  感恩难熬的时候,曾经照进生命的那一束光,它是在警醒自己,不要回头,努力往前走,把经历过的伤痛,变成人生的铠甲。


标签:中年人;陌生网友;男子;民警;铠甲;微光;盐仓派出所;不要回头;孩子作业;鸡飞狗跳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马上评|寒夜里的微光,为何能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