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五位一体”建设 浙江共同富裕示范乡村
2021年11月08日 06:49:20 来源:浙江在线 董敬畏 黄鹏进 编辑 章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近年来,浙江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被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通过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缩小了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群体收入差距,这是浙江的优势,也是浙江的经验所在。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四大战略定位”,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贯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快农村发展,闯出一条乡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以城促乡:乡村共同富裕的基本动力

  从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发展经验看,乡村发展需要借力,跳出乡村发展乡村。“户户办厂”“村村冒烟”的工业化发展逻辑让浙江乡村在这一阶段取得巨大成就。“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将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来。2020年,浙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17%,城乡关系已经从“乡土中国”转入“城乡中国”,部分地区更是“以城促乡”。因此,浙江乡村共同富裕的基本动力需要从“乡土中国”“城乡中国”转变为“以城促乡”,在城乡融合发展的逻辑下推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近年来,浙江向数字化改革要生产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以城促乡新动能,进一步增强了乡村共同富裕的基本动力。浙江率先探索改革城乡要素畅通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政策以及户籍制度、土地利用制度、资本流通制度等,进一步推进城乡人口、人才、土地使用权、资本、技术等要素的双向流通,构建城乡业态互融发展且数字化水平齐头并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和进一步完善全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的政策体系,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公共服务全面延伸至乡村、社会事业全面覆盖乡村。这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浙江乡村共同富裕的基本动力。

  环境先行: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突破口

  在以城促乡的动力中,在城乡融合发展的逻辑中,乡村环境的全面整治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将乡村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将浙江的环境优势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到“五水共治”,从“污水治理”到“厕所革命”再到“垃圾分类”,城市让浙江群众的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的群众更向往。浙江践行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依托乡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养老等新型业态,实现了乡村因美而富、由美而兴、景美人谐的发展格局。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给新时代浙江乡村的发展带来全新气象和格局。通过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浙江的城乡差距显著缩小,城乡融合发展态势明显,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共同富裕之路日趋成型。

  资源统筹:乡村共同富裕的主要机制

  发挥政府资源统筹的政治优势,发挥各区域的自身优势,促进不同区域之间优势互补,使得浙江成为全国区域发展最为协调的省份之一。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提出“八八战略”,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围绕这一战略,浙江顺势推出了“山海协作工程”,通过政府鼓励、引导和推动,促使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促使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从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帮扶支持欠发达地区,助推区域联动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出了“区县协作”“联乡结村”“乡村物业联建”等共同富裕机制,探索城乡教育联合体、城乡医联体建设,实现城乡资源统筹、联动发展、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联系过的下姜村推出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集群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使乡村振兴联合体成为浙江打造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样板。

  双强双带:乡村共同富裕的人才保障

  从浙江乡村发展的经验来看,凡是发展得好的乡村,离不开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发展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的引领。早在2000年左右,随着浙江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一批视野开阔、发展能力强的经营型人才脱颖而出,如何发挥这些人才的引领性作用,解决好乡村发展中“先富”与“共富”的关系,成为浙江不少地方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一背景下,浙江在全国较早探索了“双强双带”模式,即在基层选拔培养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与党员队伍,不仅要自身带头致富,而且要能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来自基层的大量实践证明,“双强双带”在选拔培养基层干部以及党员时,对他们的发展能力、引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下乡村发展的需要,为实现乡村共同富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保障。不少村庄正是在这样一支村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带领下,厘清发展思路、注入发展动能,实现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华丽蝶变,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三次分配:乡村共同富裕的内生活力

  所谓“三次分配”,有别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主要强调一些高收入人群在自愿基础上,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配,以缩小社会差距,实现更合理的收入结构。从乡村范围内来看,强调“三次分配”,大力弘扬传统社会回报乡梓、乐善好施的传统,同样是浙江乡村共同富裕的一条重要经验。如早在2014年,德清就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培育发展乡贤参事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乡贤参事会制度建设,鼓励乡贤代表与企业开展“帮扶共建”、捐资修建基础设施、结对帮扶困难农户,成为乡贤引领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探索;萧山党湾镇以党建为引领、乡情为纽带,探索实施“乡贤+”系列工程,让旅外乡贤以各种形式参与乡村建设,助推当地共同富裕;富阳花开岭慈善公益基地,探索提炼了“乡村振兴,慈善先行”新模式,助推乡村共同富裕。可以说,紧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好新时代的慈善公益,同样构成浙江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探索。

  【作者分别为省委党校教授、杭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标签:浙江;乡村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位一体”建设 浙江共同富裕示范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