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yu wei”是谁,真相大白何须编剧本
2021年11月11日 09:22: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江

  南昌玛莎拉蒂女司机涉嫌醉驾拒检,并多次对执勤交警称“叫yu wei(音)过来”。她口中的“yu wei”到底是谁?现在,调查结果出来了。

  11月9日深夜23时,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通报醉驾女子喊“yu wei”事件调查结果:在南昌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对孙某在民警执法过程中提及的“yu wei”(谐音),南昌市公安局对本系统所有姓名谐音为 “yu wei”的民警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全市公安系统共有6名姓名谐音为“yu wei”的民警,他们均与孙某不认识,且无任何关联。在孙某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过问、插手、干预。

  而据嫌疑人孙某到案后供述,实际上她不认识名叫“yu wei” (谐音)的人,但知道东湖区公安分局局长叫余炜(孙某不知道余炜已调任青山湖区公安分局局长),其现场说出“叫yu wei过来”系因当时喝多了酒,害怕车辆被扣,希望在现场能够规避或减轻处罚。目前,孙某已经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至此,事实已经很清楚了。醉驾女司机只是听说过一个叫余炜的分局局长,实际上并不认识。当场喊出“yu wei”,不过是想拉大旗作虎皮,胡乱攀扯说出来吓唬执法交警,企图蒙混过关。南昌警方的回应没有刻意隐瞒,有理有据,有速度,更有态度。

  毋庸讳言,孙某在交警执法现场说“叫yu wei过来”,这一情形直播出来,的确会给民众带来想象空间。生活中,有些人认为自己人脉广、后台硬,遇事就想走后门、找关系,通过熟人摆平一切。在他们心中,遵章守纪那是别人的事,自己则可以凌驾在规则之上。这种不良旧习,极大地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也正是这起醉驾事件发生后,全国人民都在关心“yu wei”是谁的社会背景。

  直播执法,可以说使执法透明度最大化,避免了大部分争端。可现实中,逃避执法现象对社会信任度造成的危害仍客观存在。女子醉驾喊“yu wei”事件的具体过程,现在已经很清晰地摆在大家面前,但仍有一些网友表示怀疑,不相信通报的调查结果。一些人不断脑补,编出自己的剧本,想象一些钱权交易、官官相护的场景,怀疑这个调查结果是多方妥协之后,用以平息网络舆论而拿出来的虚假信息。他们毫无根据地以为,存在一个看不见的“真相”。

  探寻真相,不能靠臆测和脑补。网络时代,每当有热点事件发生时,想象总比事实跑得快,这已经成为网络生态的日常。不必讳言,网友们适当脑补,有时能汇聚民情民意,推动事件解决进程,就像这起玛莎拉蒂醉驾事件一样,全民都在追问那个看不见的“yu wei”是谁,最后真相很快在众目睽睽之下浮出水面。对于民众来说,无论有没有直播,都真心希望“喊谁来都没用”,并且“找谁最终害谁”。但无论如何,臆测和想象不能代替事实,脑补过界这样的事千万要警惕。

标签:真相;公安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yu wei”是谁,真相大白何须编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