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看清成功必然逻辑,提炼克敌制胜法宝
2021年11月14日 11:46: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从我们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和历史规律的昭示。十条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变成了一池活水,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让我们从历史中看清了成功的必然逻辑: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人民至上——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理论创新——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坚持独立自主——这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坚持中国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拓创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敢于斗争——斗争是为了人民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

  “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认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看清成功必然逻辑、汲取宝贵历史经验、提炼克敌制胜法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跑好光荣的一棒。


标签: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中华民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清成功必然逻辑,提炼克敌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