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际锐评丨美国这一次不该再让世界失望了!
2021年11月16日 09:58: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3日晚,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会议主席阿洛克·夏马尔焦急地“好像要哭了”。因为就在最终表决前,有国家代表要求修改决议措辞。半小时后,大会终于达成决议文件,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大会加时一天、最后时刻的插曲以及夏马尔的焦虑,都深深凸显了人类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艰难,以及COP26取得共识的来之不易。COP26主办国英国首相约翰逊说,决议文件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这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决议文件获得通过,很关键一点在于中美两个大国在气候领域上达成合作。双方10日共同发表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一针强心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斯·蒂莫曼斯评价说,联合宣言带来了“希望的空间”,中美合作“令人鼓舞”,为格拉斯哥决议文件的出炉奠定了基础。

  从内容上看,这份宣言很“硬核”。比如“美国制定了到2035年100%实现零碳污染电力的目标”“中国将在‘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煤炭消费,并尽最大努力加快此项工作”“两国计划在2025年通报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等,都表明中美双方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和决心。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从来言行一致。承诺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比主要发达国家用时大大缩短。目前,中国已经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此外,中国平均每天新增造林面积约1.2万公顷,平均每天新增光伏装机约9万千瓦。正因此,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感谢中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把中国气候特使评价为COP26成功的关键。

  然而,国际社会对美国的行动力仍然感到担心。有分析认为,美方的反复无常是全球气候变化合作的最大变量。《外交学者》杂志指出,国际社会已经学会不去轻信华盛顿的声明,这适用于其2030年减排目标和最新的气候承诺。

  国际社会的担心不无道理。在美国,气候政策并不是个科学议题,而是两党博弈的政治议题。从小布什政府退出克林顿政府力推的《京都议定书》,到特朗普政府退出奥巴马政府签署的《巴黎协定》,美国政府基于党派争斗视国际协议于儿戏,严重耽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这一次,美方能否兑现承诺?外界注意到,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在本次大会期间表示,美中两国有两种选择:要么不合作离开COP26,让整个世界不知道未来前进的方向;要么共同承诺努力合作以展示在气候问题上的雄心,开始朝着更好的道路前进。

  行胜于言。美国这一次不该再让世界失望了!无论是中美发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还是COP26达成的格拉斯哥决议文件,美国均应落实于行动,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挑战。重要的是,美国需要知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做慈善,而是在还自己历史上欠下的债。

  没有落实,再多的承诺、再雄心勃勃的决议都会变成一纸空文。现在,世界需要真正的行动,美国需要真正履行承诺。


标签:格拉斯哥;决议;气候变化;国际社会;美国;气候;联合宣言;承诺;英国首相;约翰逊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锐评丨美国这一次不该再让世界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