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牢记四个“始终” 在伟大新征程中继续开拓前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8日 10:13:10 来源:浙江在线 陆燕乃

微信图片_20211118135657.jpg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中不断破浪前行,凝结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必将有利于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继续朝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一、高举旗帜,始终坚持正确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强大思想武器,其科学性、真理性和人民性、实践性以及开放性、时代性在百年党史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检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时期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全会也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结合中国国情,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飞跃。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高举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以民为天,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人民是历史的真正推动者。百年党史充分说明,党之所以能在最初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长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党将成为无土之木、无源之水。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建党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坚持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也从而赢得了最广大人从一而终的坚定支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辩证处理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并且更加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公平、休闲等现实问题,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三、事不避难,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生死危难之时、国家内忧外患之际,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可以说我们党是在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日战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乃至伟大建党精神等等,都是我们党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的集中体现,一直激励着全体党员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民族复兴道路上一曲又一曲振奋人心的动人乐章。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过去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在艰难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不退缩、不缺钙,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科学把握矛盾的转化规律,察大势、谋大局,洞察先机、科学应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四、从严治党,始终推进自我革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百年党史,也是我们党不断探索加强自我建设的历史。经过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从严治党历练,我们党的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人口最多的执政大党,我们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纷繁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不可小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全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行稳致远、一往无前。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中青一班学员 省委办公厅综服中心主任 陆燕乃)

标签: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历史经验;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牢记四个“始终” 在伟大新征程中继续开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