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风险挑战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2021年11月22日 08: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尽管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所在,各方面要多想办法,促进更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从中长期看,我国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只要我们强化宏观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就能够在风险挑战中持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要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就业大局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遇到疫情多地散发、严重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尽管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我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和服务业经受住冲击呈现出改善的态势,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并且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各方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广大市场主体奋发努力,经济总体稳步恢复,有充分的信心实现今年主要目标。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还将面临多种风险挑战。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肆虐全球,以及近期欧洲疫情形势再次恶化,这让中国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但是总体来看,我国在一年多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控制疫情传播形成了较好的条件和基础,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负面影响会趋于逐步减小。

  当前比较引人关注的风险点还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国内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供给偏紧带来的企业成本上升、实体经济困难增多问题。从目前情况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是受到短期冲击因素造成的阶段性问题。近期,在政策引导和供应提升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以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显著回调,这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

  同时,从工业和服务业供给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供应比较充足,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猪肉价格同比还在下降。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居民消费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我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

  目前最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是美国的市场通胀预期持续上行带来的全球经济风险。过去18个月内,美国开动印钞机,前后两届政府为美国经济注入了数万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通过支票发给民众。新冠疫情暴发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然而荒诞的是,美国人反而更有钱了。大规模撒钱行动,引发美国物价持续上涨、通胀率上升。美国为市场注入的天量流动性,不仅给自身经济带来巨大隐患,同时向全球输出通货膨胀,最终让全世界人民“埋单”。

  美国不负责任地滥发货币给饱受疫情之苦的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压力,对世界经济安全造成更大的风险隐患。尤其需要高度警惕的是,当前疫情反扑正在导致全球供应链恢复变得更加缓慢,这很可能颠覆美联储认为通胀是“暂时的”判断。届时,美国货币政策将陷入进退失据的困境,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则可能落入“水深火热”的境地。

  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存在制约,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加大。尽管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增加。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各方面要多想办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更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实现新的发展。

  从中长期看,我国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只要我们强化宏观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就能够在风险挑战中持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标签:市场主体;疫情;商品价格;上涨;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风险挑战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