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续写新时期“乒乓外交”动人乐章
2021年11月24日 08:4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也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所有国家和地区参赛运动员将尽情追逐梦想、追求卓越,传递和平与友谊,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定能在浓烈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宾至如归的舒适体验。北京冬奥会必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定能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使世界各国更加全面深入了解认识中国。

  北京时间11月22日,国际乒联宣布,中美选手将组队出战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中国队林高远将搭档美国队选手张安,美国队选手卡纳克将搭档中国队王曼昱。22日晚,世乒赛开幕前夜,中美跨国混双崭新组合进行了首次联合训练。(相关报道见A11版)

  中国乒乓球队与多个协会组成跨国配对已有先例。如2015年苏州世乒赛,国乒名将许昕、韩国选手梁夏银的组合获得混双金牌;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国乒名将方博搭档德国选手索尔佳获得混双比赛季军。如今再度携手外国选手,关注度空前高涨。究其原因,与今年恰逢“乒乓外交”50周年有很大关系。中美球员跨国“配对”,既是向“乒乓外交”50周年致敬,也奏响了新时期“乒乓外交”动人乐章。

  正如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所言:“我们在休斯敦再次见证了体育独特的力量,以及乒乓球是如何创造对话、促进相互理解的。这将激励我们展示一场非凡又深具历史意义的世乒赛。”对于这次中美球员“跨国配对”,中美两国都乐观其成并充满期待。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顾拜旦在《体育颂》中写道:“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目前,上述两对中美跨国混双组合已举行了首次合练,训练开始之前,中美两队还交换了球衣。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四位原本就是朋友的中美运动员将并肩上场,汗流在一起,心跳在一起;两个国家的球迷们共同为他们欢呼和呐喊……

  这样的情景让人向往、令人欣慰。希望林高远和张安、卡纳克和王曼昱能够在这次合作中不负众望,发挥出最高水平,给观众们带来一场场乒乓竞技的视觉盛宴,为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并且,用实际行动诠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为不同国籍、肤色运动员彼此增进了解和理解,建立、扩大“朋友圈”当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明确指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我国体育界各领域都应积极传承“乒乓外交”精神,学习借鉴中国乒乓球队争取中美球员跨国“配对”等经验做法,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善于借助国际体育赛事活动,在促进民心相通上下功夫,在深耕人脉上做文章,合力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

  重温“乒乓外交”,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体育外交在国际事务中具有非常强大的能量,人民之间的友谊能够改变世界、创造历史。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正好是农历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也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届时,所有国家和地区参赛运动员将尽情追逐梦想、追求卓越,传递和平与友谊,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定能在浓烈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宾至如归的舒适体验,领略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北京冬奥会必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定能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使世界各国更加全面深入了解认识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我国广大体育工作者要继续弘扬“乒乓外交”精神,争当促进国际友谊的友好使者;期待更多国际友人与中国发展携手同行,为中外友谊搭桥铺路,不断上演“乒乓外交”佳话,续写中外友好交流合作新篇章。

标签:乒乓外交;友谊;冬奥会;体育;参赛运动员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续写新时期“乒乓外交”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