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规范娱乐明星信息,护航网络文明正能量
2021年11月25日 08:56: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振轩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

  规范娱乐明星信息,是网络娱乐文化健康发展之需求。在互联网时代,网站平台上的信息结构是否合理,信息内容是否健康,不仅关系到网络空间文明,而且关系到现实社会文明进步。明星是在某个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像一些较有名气的演员、歌手、艺人等,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不少人的关注。当前互联网环境下,明星效应很容易被放大,其一言一行影响力巨大。唯有让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信息在网络空间占据绝对地位,才能帮助广大网民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娱乐明星是社会休闲文化的引领群体;网络文化是网络时代的重要精神产品。娱乐明星与网络融合,是时代发展之必然,是休闲文化网络化的走向。近年来,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这是娱乐明星与网络文化融合产生的畸形现象,是网络生态野蛮生长的恶果,必须坚决制止。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就是积极回应人民的强烈期待,改变以往娱乐信息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的环境,扭转互联网中“泛娱乐化”倾向,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释放网络文明能量,是网络时代必然要求。今天,我们每个人时时处处都与网络相伴,从工作到生活,从阅读到休闲,网络文化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精神滋养。《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力求有效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

  比如,在内容导向方面,要求加强正面引导和建立负面清单,明确了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为不健康的娱乐信息画出“红线”。又如,规定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不得含有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的内容,不得宣扬不良价值观。再如,在信息呈现和加强账号管理方面,对演艺作品类、个人动态类、商业活动类等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管理措施,提出规范名称、分级监测等有针对性的措施。所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让娱乐信息得到净化后回到合理的比重。

  丑陋、低俗、畸形的娱乐明星信息,不仅混淆视听,释放网络负面能量,而且直接影响网络娱乐文化的健康发展,公平竞争,创新发展。以健康娱乐明星信息支撑网络文化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唱响网络好声音,娱乐明星信息不能有杂音,让网络文明之花更绚烂,娱乐明星信息必须规范化。

  各地及有关方面应当落细落实要求,更加重视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工作,加强监管,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明星、经纪公司、粉丝等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规范信息发布,各网站平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依法净化网络生态空间,让网络精神家园更清朗。

标签:娱乐明星;信息内容;网络文化;网络文明;畸形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规范娱乐明星信息,护航网络文明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