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容和坚定,是杭城防控信心的自然流露
2021年11月30日 08:16:04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11月29日上午11点,第八十场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传来好消息:截至11月28日,杭州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会议要求全省各地不得对来自西湖区、杭州市的人员采取层层加码的管控措施,已推行的不当举措,应立即予以纠正。

  疫情突如其来,11月25日发现两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流入杭州,随即河滨之城小区、浙大紫金港校区实行封闭管理。短短几天后,疫情就得到了控制。杭州防控机制的高效运转,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防控部门将其概括为运用“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防控机制,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了一场与病毒的遭遇战。

  最短的时间,当然指的是快。发现病例输入,应急防控机制马上启动,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运行,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流行病学调查及时锁定轨迹,居住小区、工作场所都在第一时间实施封闭管理,核酸检测一轮轮展开,这些措施确保了风险第一时间得到控制。

  最小的代价,则体现了精准防控的效果。疫情来了,难免有点紧张,一些地方就会有加码的冲动,但本次杭州市的处置科学精准,没有层层加码,也没有扩大范围,将对市民的影响控制在了最小的范围内。在隔离区域,各种防控措施紧锣密鼓地展开,隔离区域以外,车水马龙生活照旧。这样一幅画面生动刻画了本次应对的精准和高效。

  数据非常直观地说明了这些措施的有效性:除上述2名无症状感染者外,本次疫情我省无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疫情总体态势平稳、风险可控。

  本次疫情是从外地输入杭州的。这两年多来,在一轮轮疫情中,杭州经历了一波波冲击,没有人抱怨不满,相反,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病毒。显然,大家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病毒面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家园,我们才能战胜病毒。

  疫情的确对一部分人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理解和包容,看到的是平和理性对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态度,看到的是对防控部门的信任和支持。这样的从容和坚定,正是城市防控信心的自然流露。

标签:疫情;病毒;隔离区域;感染者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容和坚定,是杭城防控信心的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