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浙江人口流入的“三喜一忧”
2021年12月03日 08:09: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裘立华

  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至2020年这10年,浙江人口一直在流入,数量很大。通观这些数据,有“三喜一忧”值得关注。

  一“喜”是来浙江的人多。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1618.6万,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5.1%。也就是说,每4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来自省外,是“新浙江人”。与2010年相比,2020年浙江流入人口增加436.2万,增幅高达36.9%,且“新浙江人”增长比本地人口增长要快。这1600多万人是什么概念?2020年全国按户口登记地在省外的人口为12483.7万,浙江占了13%,仅次于广东,为全国第二。

  省外人口为啥喜欢来浙江?简单分析,一是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来浙江就业、创业和生活。尤其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多,就业机会多,更容易吸引人。二是浙江社会具有较强的包容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都考虑到“新浙江人”,宜居宜业。

  二“喜”是来的年轻人多。2020年,在1618.6万省外流入人口中,16岁至59岁的人口为1411.3万,占总量的87.2%。大量年轻人流入,好处之一是有效缓解了浙江常住人口老龄化;二是提供了劳动力,促进浙江经济发展。

  三“喜”是“新浙江人”安居乐业。2020年,在浙江暂住半年至一年的省外流动人口占21.0%,比2010年低5.5个百分点,居住4~5年的比重降至6.7%。另一方面,居住满5年以上的省外人口比重明显提升,上升至38.2%,比2010年高14.4个百分点。其中,居住满10年以上的省外人口比重为21.6%。也就是说5个外省籍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在浙居住超过10年。这表明浙江公平包容的社会环境、开放活跃的经济氛围对省外人口有较大吸引力,更多人愿意选择在浙江安家落户。

  当然,“三喜”固然令人欣喜,但有“一忧”必须正视。这“一忧”就是,流入人口总体受教育程度有待提高。省外流入大学专科及以上高学历人口从2010年的45.3万增加到2020年的146.8万,比重从3.9%上升到9.2%。省外流入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也从2010年的8.4年提高到2020年的9.0年,提升明显。但是,浙江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仍以初中为主,初中及以下低学历人口比重合计为77.5%,仍占绝对多数。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口资源提供支撑。这几年浙江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高层次人才大幅流入,如杭州人才净流入已多年居全国第一。但是,浙江其他地方的人才流入还不够多、不够快,浙江的人才资源总量还严重不足,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每万人口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数比例仅居全国第十位。

  因此,浙江既要继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吸引优质人才到浙江发展,也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力度,为优质人才提供创业创新平台。同时,优化公共服务,提供文化产品,创造学习条件,不断提升存量人口素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同步提升。

标签:浙江;人口;居住;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人口流入的“三喜一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