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玩双标的“加拿大鹅”,别把自己给烤糊了
2021年12月03日 08:15:3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这几天,“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的双标做派引发了舆论热议。继上海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后,中消协出面表态敲打那些自以为是的国际品牌:若说一套做一套,动辄以大牌自居,摆傲娇、秀优越、搞双标、玩歧视,高高在上,店大欺客,必将失去消费者信任,被市场所抛弃。

  事情源于上海贾女士花11400元购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出现Logo绣错、衣服多处挂线头等质量问题,维权过程中,贾女士先是遭遇“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等歧视性条款,后又因被要求出具质量检测证明而陷入僵局。

  “加拿大鹅”以一种高姿态飞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动辄卖出一件数千上万元的高价,傲得像只白天鹅。可是在这场维权纠纷中的一系列拙劣操作,等于把自己架在了火炉上。

  “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这是哪门子道理?遇到质量问题,退货、退款、更换修理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权利,不是“加拿大鹅”说取消就能取消的。“加拿大鹅”用一个涉嫌“霸王”属性的合同条款就将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真当法律是纸糊的吗?

  查询“加拿大鹅”的公司网站可以发现,其在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地区均有30天退货政策。这就有相当大的问题了,一个跨国公司面向全世界销售的所有产品,除了满足所在国法律要求以外,都应该实施一视同仁的服务标准,“加拿大鹅”却在玩双标,其依据在哪里?

  自己有质量问题,反而要求消费者出具质量检测证明,刚刚将法律弃之不顾,这回倒讲起证据了。这只会给人一种店大欺客、刁难消费者的印象。

  中国的消费环境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网上购物,哪怕只是十几元钱的东西,有质量问题都可以退,甚至只是不喜欢也能退,消费者的诉求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商家爽快得眼睛都不眨一下。可是“加拿大鹅”的服务意识却仿佛仍处在石器时代,严重落后于中国市场的服务水平。

  “加拿大鹅”有多次挽救口碑的机会,却以傲慢的姿态继续飞行,这一份自信很让人困惑。中消协的表态点到了其要害,也许正是那种不切实际的高姿态,给了一些跨国品牌可以无视中国法律无视中国消费者利益的错觉。

  有必要提醒一下“加拿大鹅”:中国市场非常友好,并不代表中国的消费者是好糊弄的。消费者的不满情绪就是火,再烤下去你可就糊了。这场愈演愈烈的风波提醒国内外所有品牌,尊重法律,尊重消费者的权益,不然会付出代价。

标签:加拿大鹅;质量问题;中国市场;退货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玩双标的“加拿大鹅”,别把自己给烤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