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新征程,我们如何弘扬宪法精神?
2021年12月05日 10:40:55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何勇海

  寻找美食,先翻翻社交平台“素人博主”(指粉丝数少,转评赞都寥寥无几的普通用户)体验笔记;入手美妆,去看看社交平台“素人博主”的亲测分享……不少消费者上网购物经常被这类分享“种草”。然而,部分看似是“素人博主”的良心推荐,实则为品牌方请“雇佣兵”写的伪“素人笔记”,经常让消费者“踩雷”。权威媒体一项调查显示,78.2%的受访者有被网络“种草”坑过的经历。(12月2日《南国早报》)

  “种草”是指把一样事物(商品、美食或景区等)推荐给他人,让他人产生喜欢之感并购买(消费或打卡)。在商品琳琅满目、美食应接不暇、旅游资源极大丰富的今天,不少消费者患有“选择困难症”。而搜索相关“种草”推荐,结合自身需求选择消费、旅游产品,就成为化解“选择困难症”的重要办法。

  应该说,最初的“种草”基本是“野生”的,“种草”人纯属出于喜欢而向他人诚心推荐、热心分享,实现真诚帮助、关爱他人的美好初衷。然而当消费社交化不断向前发展,当“种草”人以及搜索相关“种草”推荐者多了,商家的嗅觉总是灵敏的,更多有目的、有计划的“种草”随之而来。营销式“种草”披挂上阵,据报道,一些平台上的“种草”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写文、点赞、评论等,成为名符其实的商业推广。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种草”再也不是“亲测好用”,而是陷阱重重。正如一网友所说,路口有铁道道闸,就被冠名“小镰仓”;房子是蓝色和白色的,就被称作“小圣托里尼”;有草地和小鹿,就叫作“小奈良”……前往被“种草”的“诗和远方”,结果心态崩溃了,原来一切都是滤镜下的产物。也有网友表示,“种草”不“种”良心产品,只想着“割韭菜”,便是“一门心思地疯狂逐利”,还是“一本正经地耍流氓”。

  埋坑式“种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影响平台的口碑和发展。如今人们的消费更趋理性,如何分辨虚假“种草”的办法也在流传,有人用“关键词+避坑、踩雷”搜索的方式反向避坑,有人重点关注评论区,时间接近、字数较多的评价大概率是广告,有的在被博主“种草”前特意查询有没有人讨论该博主的“黑历史”……有网友表示,“种草”平台批量挖下的坑,总有一天把自己埋了,套路种下的“草”,总会被斩草除根。

  当然,寄希望于“种草”人和平台自己“拔草”并不现实,在利益面前,道德自觉靠不住。对于“种草”领域“杂草”丛生,相关部门还应出台针对性强的监管意见,予以有效“拔草”,比如,对“种草”式商业营销立个规矩。“种草”式营销是一种软性广告,按照广告法规定,应明确标注“广告”字样,也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各平台当加强监管,严重虚假宣传的,封禁账号。

  同时,“种草”人要有职业操守,根据真实消费体验向消费者分享或帮助避坑。虚假“种草”不仅损害他人利益,也会对网购环境造成伤害,“种草”人也是消费者,也可能自食恶果。而网民则应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货比三家,但不要贪图便宜,同时应提高甄别信息的能力,在选择消费、旅游产品时,宜选择正规渠道,并将宣传页面、支付凭证、聊天内容等截图保存,以作日后的维权依据。

标签:消费;素人博主;美食;旅游产品;推荐;营销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征程,我们如何弘扬宪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