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北京“有偿补课”新政,值得好好摸索
2021年12月09日 10:28:14 来源:钱江晚报

  兼顾多方诉求,是个“三好”政策

  评论员陈江:北京的这个政策很给力。它兼顾了多方利益和诉求,是个“三好”政策。

  那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遇到课堂上听不懂,做作业有困难时,确实需要老师额外辅导。在线辅导可以帮助学习较弱的孩子,跟上学校的平均教学进度,这是“一好”。第二个好处在于:这项政策由政府牵头,有财政资金支持,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是一项惠民实事。其三是,老师们下班后参加线上辅导,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获得评优评先方面的扶持,算是一举多得。

  不过,一线城市可以这么干,那些财政吃紧的地方呢?这会不会造成新的教育区域不公平,还要多加注意。

  还需继续摸索,才能实施到位

  本报评论员高路:北京这个方案开设了多种线上课堂模式,参考了线下教育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了线上教育的特点,应该能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要。但是,这项措施想实施到位,还需在细节上多摸索。

  比如,一对一在线课堂,明显会更受欢迎,可如果大家都选一对一,老师明显是不够用的,那么,哪些人可以选,是否能做到公平?

  还有,会不会造成一些老师抢手而一些老师冷场的局面?

  四类课堂怎么分流,怎么调和学生的巨大需求和有限的师资力量之间的矛盾,对北京市教育部门将是个很大的考验。教育部门需要仔细评估各种可能,提前引导,合理应对。

  教师的积极性需要制度保护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为此叫好之余,也要考虑如何减轻由此带来的教师负担加重问题。

  教师教书,责无旁贷,但正常教学之外的工作时间延长、工作量增加,不该总以“奉献”两字来消解。要想马儿跑,得给马儿多吃草,教师的付出得到合理回报,就能充分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确保相关工作的有效推进。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北京这个方案中给教师辅导规定了补助标准,并从制度层面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体现了对教师劳动的尊重,有助于保护教师的积极性。这样的在线辅导计划,值得借鉴学习。

标签:教师;老师;辅导;诉求;课堂;评论员;积极性;政策;经费保障机制;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有偿补课”新政,值得好好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