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被拐孩子已回家,对悲剧的追问不能停
2021年12月10日 10:15:29 来源:钱江晚报

  时隔14年,电影《亲爱的》主人公的原型孙海洋,终于见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孙卓。12月7日,孙卓回到位于湖北监利的老家,与爷爷奶奶相见,一家人吃了顿迟到14年的团圆饭。而另一个被拐卖的孩子符建涛也已与亲生父母认亲相聚。

  这一幅幅让人泪目的画面背后,一场深入调查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公安局12月8日通报,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凡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

  目前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已被警方抓获,他导致两个孩子多年与亲生父母分离、两个家庭陷入长久的痛苦,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除了吴某某,还有很多人在此事件中负有责任,也需要尽快查明真相,严厉问责。

  根据阳谷县公安局的通报,目前孙卓的户籍地在黑龙江省某市,符建涛的户口则在阳谷县。给这些被拐卖孩子落户的地方需要好好查一查。照理,孩子落户须有出生证明,那么当年,孙卓的养父母是拿什么给孙卓落的户?当地警方有没有严格审查相关证明?

  14年前,有些地方的户籍管理可能还不够规范,被钻了空子。但是,这并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孙卓和符建涛被拐时已经4岁了,4岁的孩子突然要报户口并不正常,为什么当时没有受到质疑并一查究竟?

  此外,孙卓的养父母该承担什么责任,这也许是整件事中最难断的是非。他们伤害了孙卓一家,却也尽心尽力养育了孙卓十几年,连孙卓自己都无法割舍这十几年的恩情。孙卓可以原谅自己的养父母,但法律能原谅他们吗?

  漫漫寻亲路催人泪下,电影《亲爱的》一度引起社会的强烈共鸣。通过电影镜头,我们不难体会孙海洋一家这十几年的痛苦。每一起被拐儿童案的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不是所有的寻亲故事都会有理想的结果。要减少悲剧的发生,只能用公正的处罚让所有人对法律心存敬畏。

标签:养父母;孩子;阳谷县公安局;拐卖;户口;违纪违法问题;犯罪嫌疑人;落户;电影镜头;拐卖儿童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被拐孩子已回家,对悲剧的追问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