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配合流调,是给病毒开方便之门
2021年12月14日 10:16: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杭州警方近日发布的消息,确诊病例庄某在接受医学流调中,多次未如实反映与他人接触史,致使另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未被及时隔离管控,杭州市拱墅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庄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隐瞒与他人接触史的后果是比较严重的,给防控体系制造漏洞,病毒有可能通过这个漏洞传播出去,当然,它也会导致其他被传染的人得不到及时诊治。

  所以,每次疫情发生,防控部门都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医学流调,沿着确诊病例坐过的车、走过的路、停留过的地方,从茫茫人海中,将每一个密接者找出来。传染病预控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其中只要有一个细节没有搞清楚,有一个人漏过,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流调结果还要向社会公布,把细节告诉公众,让大家一起来参与防控。这有利于大家及时了解相关情况,作出理性判断,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这一整套严密的防控体系,已经被反复证明行之有效。司法部门针对一些瞒报的人采取了相关措施,希望通过这些案件规范大家的行为,统一大家的认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照理来说,经过这两年的抗疫,大家对流调的重要性以及瞒报后果的严重性应该有了充分了解。遗憾的是,杭州近日还是出现了确诊病例瞒报事件。病例庄某多次未如实反映与他人接触史,致使另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未被及时隔离管控。这无疑是在玩火。

  前车之鉴不是没有。今年七八月份扬州的那波疫情中,一号病例毛某宁擅自离开已采取封控措施的南京居住地,前往扬州。在扬州期间,她未主动向社区报告南京旅居史,频繁活动于多处人员高度密集的饭店、商店等,致使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市区扩散蔓延,造成极其严重后果。

  一个区域的疫情扩散,往往可以追溯到一个传染源身上。可想而知,当一个传染源脱离防控部门的视线,其破坏力之大。庄某的瞒报行为是非常危险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不仅妨害传染病防治工作,也在危害公共安全。

  这起事件警示大家:配合流调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关系到社会整体利益,关系到防控大局。每个人都不应以任何理由来逃避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

标签:病例;瞒报;疫情;传染病防治;扬州;传染源;感染者;管控;接触;确诊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配合流调,是给病毒开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