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凝聚民族复兴精神伟力
2021年12月15日 09:56: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以充沛的激情、细腻的笔触、动人的形象展现时代变迁、反映多彩生活,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史诗。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相关报道见A3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深入总结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实践、新要求,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文艺精品指明了方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翻开中华文明史,历史上每一次社会进步,都必然伴随和催生着文化艺术的繁荣昌盛。健朴劲朗的秦砖汉瓦,流丽纤亮的魏晋风采,珠落玉盘的唐诗宋词,隽永流芳的明清韵味,构成了精彩绝伦的文化图谱。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场冲击之下,一些作家艺术家精品意识淡化,一些文艺作品沦为商品,本身的认识价值、教育价值和审美价值逐渐弱化甚至消失。这些问题引起了文艺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警惕。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坚持运用先进文化引领方向、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布,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勾画出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等出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文艺新政激浊扬清,导向更加鲜明,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和行业生态逐渐形成。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以充沛的激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展现时代变迁、反映多彩生活,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史诗。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回望过往,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用倾情演绎的千万个作品、用不分昼夜的坚守、用身体力行的实践,呈现出艺术生命崭新蓬勃的无限可能。

  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以用心用情用功的创作态度,努力打造出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精品佳作,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

标签:文艺工作者;讴歌;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文艺作品;社会主义文艺;全国代表大会;民族精神;文化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凝聚民族复兴精神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