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精品力作展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2021年12月16日 06:56:06 来源:浙江在线 张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有非凡的力量,但文化不会自动成为一种精神财富,它需要我们主动对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作出深刻的了解和系统的认识,知道它的前世今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同时,基于自身文化认知的深刻性和透彻性,才能更好地看到别的文化的优劣之处,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文化自觉,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在文艺创作领域,文化自觉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内生力量。这些年国产影视剧的精品迭出,消费文化中的国潮兴起,文创领域的“华流”崛起,都可以看作是文化自觉结出的果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既能产生引爆市场的IP,还能够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召唤出历史主动精神,去抓住历史的机遇,用优秀的文艺创作,持续推动传统文化浸入大众生活、体现当代价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由文化自觉而文化自信,则更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作出许多深刻阐述。强烈的文化自信,一定能催生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好的文艺作品,一定会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像文艺领域的浙产剧现象近些年颇为令人瞩目,远到《鸡毛飞上天》《外交风云》,近到最近热播的《和平之舟》《春天里的人们》等优秀剧作,反映国家民族发展各个阶段的生动实践,反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不屈不挠的强大精神,在不断垒高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仍须不断努力提升境界。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要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在强烈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之下,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力作,去演绎中国气派、中国风范,拓宽自己的艺术舞台,升华自己的艺术生命。


标签:文化;传统文化;习近平;文艺工作者;社会主义文化;国家民族;中华;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创作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精品力作展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