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岁末话基层减负
2021年12月16日 06:58:04 来源:浙江在线 肖风

  又到岁末年关,基层减负又成话题。应该说,近年来围绕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各级各部门开展了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的专项整治,为基层实实在在减轻了一些负担,但与基层干部的期盼相比,基层减负仍须继续发力。

  多些换位思考。大家常用“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的繁琐。这就需要任务部署层面多些换位思考,多从大局看问题,设身处地来谋划,多考虑基层承载能力。当前,会议多、报表多仍是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头痛的问题,特别是同一件事,有时多个部门会同时要求报不同的材料,且要得又急,让基层干部忙于应付。对此,很有必要从源头上把控,压缩会议,开短会、讲要紧话,少要材料、精简材料,以减轻基层压力。

  多些现场指导。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有的部门将职责内工作以属地管理名义分解后,除了节点督查及要求上报材料外,平时就当起“甩手掌柜”,有的仅在会场或工作群中吆喝提要求。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中,多下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分析情况、谋划思路、讲清政策,有助于政策落地更精准、更有效。

  多些数字赋能。破除基层减负中存在的问题,更要通过数字赋能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当前,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一些多场景应用实现了高效便民服务,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比如,金华的无证明城市改革,就是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数据跑、部门跑,有效减少了群众跑、基层跑。此外,基层也期盼上报审批事项能通过数字赋能来实现双向跟踪追溯,从而实现上下良性互动。

  基层减负,减的是不必要的负担,提的是工作质效。期待各地各部门下更大决心,以更实在举措解决突出问题,从而有效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轻装上阵投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标签:基层;减负;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甩手掌柜;期盼;便民服务;城市改革;地方基层;分析情况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岁末话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