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与时俱进把富民产业办好
2021年12月17日 08:4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崟欣

  古色古香的装修,整齐划一的着装,近40种小吃品种明档挂牌……午餐时分,走进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的一家沙县小吃店,座无虚席。一位来自浙江温州的顾客,看着蒸饺、拌面、炖汤等食品,都想尝尝,“一样来一点”。品尝地道小吃,观看手艺人现场表演,很多顾客被特色餐饮吸引。

  民以食为天。沙县小吃颇受欢迎,如今在全国有8万多家店,年营业额5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超过30万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指出:“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面向未来,仍要总结经验、奋力创新,努力把这一富民产业办好。

  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振兴,必须适应市场变化。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批沙县人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卖小吃,赚了第一桶金。此后,面向广大务工人员,沙县小吃推出“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的营销策略,促进了快餐行业细化分类。方便快捷、物美价廉的沙县小吃,以薄利多销闯出一条路。如今,面对人们从吃饱到吃好的追求,应当顺应需求,积极推动店面改造、菜品升级、服务优化。

  强化品牌建设,才能赢得口碑“长红”。沙县小吃承载着特殊的饮食习惯和文化内涵,极具地方特色。随着向外开拓发展,不免出现真假门店混杂、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推动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十分必要。丰富菜品,建立餐饮制作与供应标准;改造门店,改善环境卫生;对店主进行管理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一系列措施,推动单店经营迈向标准化、规模化经营。沙县还针对店面经营出现的问题,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设立了“小吃办”,在各地收集问题并及时推动解决。多措并举,让沙县小吃的口碑越来越好、品牌越擦越亮。

  保有创新思维,聚焦目标人群。需求在变,消费群体在变,产业定位与发展策略也要随之调整。近两年,沙县小吃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吸引年轻消费者。如何根据人群特点研发新菜品,怎样布置经营场景适应新定位,是当前的一个现实课题。为此,沙县小吃尝试设计视觉形象、开设体验式门店、翻新花样吃法,并基于沙县小吃特色推动三产融合,让更多人知道作为餐食的沙县小吃,也让更多人认可作为产业的沙县小吃。着力修炼内功、提升品质,推动沙县小吃产业更加壮大。

  金包银、沙县板鸭、炸米冻、甜烧麦……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小吃民俗风情馆,各类沙县小吃被制作成展示模型,制作精巧、形态多样。紧跟市场变化,主动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包括沙县小吃等餐饮业在内的特色产业一定会闯出新天地。

  (作者为本报福建分社记者)

标签:沙县小吃;菜品;门店;品牌建设;特色产业;店面;口碑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与时俱进把富民产业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