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违约有理?“考研房”价格暴涨得管!
2021年12月20日 08:59:0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何若

  近段时间,辽宁沈阳、四川成都、山东济南等地均有学生反映,考研考点周边很多酒店价格暴涨。有的原本百元左右的普通单间一夜之间涨至上千元,有的原本订好的房间被要求补差价,更有酒店以各种理由强制取消顾客早已预订好的房间然后转头涨价。畸形市场下,不少考研学子深陷“订房焦虑”,苦不堪言。

  这些年,酒店价格逢考必涨,考研、考公时,都是如此。每每面对质疑,相关方面总拿“市场规律”“自主定价权”说事。有店家理直气壮声称,价格是根据客流量来调整的,且这次考研刚好碰上圣诞节,房间数量有限,当然“大涨特涨”。诚然,商家有自主定价权,以供需状况调节价格,也是市场规律。可凡事都有度,自主定价不意味着能任性加价、肆意毁约,市场调节更不意味着可以漠视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考研季酒店适当上调客房价格,无可厚非,但动辄暴涨数倍,就有牟取暴利之嫌,极大损害消费者利益。

  除了涨价,“强制取消”就更是违规违法。不少商家以“暂停开放”“维修暖气”等理由要求顾客退房,可真实性几何?有考生反映,自己定的260元左右的房被强制取消,可在第三方平台上同房型的房间却“均可预订”,只是价格已跳涨到了900多。一开始以正常价格接受预订,是保底操作求个“落袋为安”;考试临近一看房源紧张,就退房涨价多赚一把。如此一来,酒店是“稳赚不赔”了,但把消费者权益置于何地?照理说,对于已经在网上完成缴费,并预订成功的酒店,消费者可按照约定入住。如果情况有变更,按照《合同法》,商家应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否则不可强制退订。耍小伎俩,甚至强制取消,未免也太霸道!

  考试临近,不少学生没有时间、精力和酒店掰扯,只能吃哑巴亏。可对此,相关部门不可袖手旁观。此前,有地方市场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称,酒店有自主定价权,如果酒店是明码标价而且没有价格欺诈行为,监管部门就没有对涨价进行干预的法律依据。这种表态,显然不妥。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对于种种不正当价格行为,有关部门有权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眼下,山东、辽宁等地已经开始行动,要求“宾馆酒店客房价格上浮超过正常平均价格10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重拳之下,“考研房”价格随即回落。这启示我们,市场之手失灵的时候,政府这双有形的手必须“该出手就出手”,依法整治乱象,不能任由畸形市场风气蔓延,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是有关部门应有之责,也是法治社会应有之义。

  能看到,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近一两年很多酒店的确承受了很大的经营压力。之前每逢长假,酒店房间价格暴涨的问题就已经很突出。有的商家将此视为“纾解经营压力”的无奈之举,可问题是,“违约”乃至违法,又怎能长久?商业之道,诚信为本。忘了本,只会在坎坷路上摔得更惨。

  说到底,“考研房”背后,考的其实是规则和良心。惟有各方守住底线、积极行动,整个社会才能在考研季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标签:考研;酒店;商家;定价权;暴涨;价格行为;酒店价格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违约有理?“考研房”价格暴涨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