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打开群众“幸福之门”
2021年12月21日 10:22:42 来源:中安在线

  合肥市瑶海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模式,着力构建小区治理新格局,力争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真正打造小区零上访、物业零投诉、党组织零距离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合肥市瑶海区聚焦赋能增效,凝聚多方资源力量、健全小区自治体系、推广“两单五微”模式,推动组织体系延伸到底、资源力量下沉到底、精细服务助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切实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激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凝聚多方资源力量,组织体系延伸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要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把多方资源力量凝聚起来,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近年来,瑶海区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成立“中共瑶海区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先后单独成立党支部33家,联合党支部4家,派驻党建指导员进驻42家小区物业,切实推进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综合治理工作。瑶海区将党组织同步嵌入小区物业,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多方资源力量,让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小区,让党的工作覆盖到居户。

健全小区自治体系,服务力量下沉到底。社区干部职工就那么几个人,而在通常情况下需要服务成千上万群众,这样势必会出现“力不从心”。针对社区治理资源不整合、力量不集聚等问题,瑶海区立足小区网格共治委员会“1341”工作体系,以“微网格”为单元汇聚多方力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发动群众参与“小区+共治+德治+法治”建设。利用“党群议事会”“周末议事厅”“板凳会议”,搭建协商议事平台,鼓励民意通过“争论”达成共识。这种将基层治理单元以网格为单位向下再延伸,把服务力量下沉到底的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而且还能将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成为民服务优势,当然还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推广“两单五微”模式,精细服务助力提高群众幸福感。有些时候群众的意见、建议、需求不能有效传递给社区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也不能全部解决,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精细化服务。瑶海区从群众需求侧和资源供给侧共同发力,已精准匹配3700多份群众需求清单和2800多份资源清单,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志愿微团队230个,举办微心愿认领仪式400余场,圆梦居民微心愿7200余个,解决民生微实事1120余件,策划实施585个公益微创投项目,受益家庭达万余户。这种精细服务,不仅有利于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而且还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换而言之,准确匹配群众的需求、精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能赢得群众的支持。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提供精细服务,有利于畅通表达渠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因地制宜对辖区内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居民实行精细化服务,以全天候、全覆盖的“劲头”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就一定能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瑶海区;幸福感;物业;治理;服务;群众;网格;党建;基层;社区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打开群众“幸福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