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封坑”的板子,不能只打基层干部
2021年12月21日 10:24:09 来源:中安在线

  12月14日,山西运城盐湖区一份处理两名80多岁老人违规用吊炕取暖的通报引起广泛关注。通报显示,当地对两位老人吊炕封堵并拆除烟囱,分别对子女罚款2000元。但冯村乡政府负责人说,网传的这张通报是草稿,并未罚款。同时,村干部已经及时送来电暖器,并且对相应问题正想办法进一步解决。

  已经进入严冬时节,北方更是天寒地冻,加之被封炕的又是两名八旬的农村老人,因此,这则新闻一经曝光,瞬间引发网民对相应执行者的义愤填膺。这种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无论面对着什么样的举措,人的安全与幸福,总是我们最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不过,如果将板子只是打在执行政策的基层干部,那至少也是有失偏颇。

  或许我们可以指责执行者过于教条,然而,在遵守原则与过于教条之间,可能很难画出一道明晰的界线。八旬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确实有些“一刀切”,不过,如果没有及时封炕,是不是也会被扣上“不作为”的帽子呢?因此,就事论事,我们更应该反思相应规章制度的出台。事实上,许多规章制度的出台,都存在着“一厢情愿”的不足之处。而这样的“不足”,又是因为规章制度的出台,没有充分考虑具体的而又是极其复杂的现实。仅仅以烧炕取暖为例,尽管用电用气有政府补贴,但比起烧煤烧柴,价格还是贵。《中国散煤综合治理研究报告2021》显示,散煤取暖成本是燃气壁挂炉的一半左右。烧柴更是零成本。同时,农村房屋分散、结构各异,相比于城市,天然气管道、电路的建设和维护都是困难重重。因此,如何在“禁止烧煤”“禁止烧炕”与具体而复杂的现实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对相应规章制度而言,无疑是一次难度极大的“考核”。不下一番真功夫,不下一番苦功夫,可能很难通过“考核”,“考核优秀”更是难上加难。

  另一方面,部分群体的习惯与理念,同样也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问题。上述新闻中,细心的网民发现,当地基层干部所送的电暖器因为直接放在被褥上而存在安全隐患,然而,如果因此而抨击基层干部,显然是吹毛求疵。如果没有安全意识,无论是烧煤烧柴取暖,还是用电用气取暖,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至于费用,另外一些网民的意见也是值得我们关注,“无论你补贴多少,一些老人都是舍不得花钱”。这虽然有些刻薄,却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老人安全幸福的过冬,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而在相应过程中如果发生一些问题,则需要共同关注,共同思考,共同寻求对策,而不是一味发牢骚,砸砖头。另外,如同我们不能“偏听偏信”一样,从同一事件的不同方面考虑,更有利于我们得出正确的结论,寻求正确的方法。

标签:取暖;网民;老人;电暖器;基层干部;执行者;考核;教条;天然气管道;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封坑”的板子,不能只打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