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调卷借考”体现疫情考验下的城市温度
2021年12月21日 10:28:14 来源:中安在线

  12月1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九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表示,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在即,浙江将展开中国首次大规模跨省借考工作,为约400名因隔离滞留考生从外省和浙江省内调卷。

  “浙江为近400滞留考研生从全国调卷”的消息,从昨晚到今早持续占据热搜榜,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与点赞。截至19日中午12点,因疫情隔离,需在浙江借考的外省滞留考生有184人。基于此,浙江需临时安排考场,从23个省外考点把卷子调到浙江。大规模的跨省借考,在中国尚属首次。临时从外省和浙江省内调卷,确保做卷准确、试卷安全和考试公平的难度较大。

  浙江这次首次探索对考研来说是新挑战更是新保障,首次尝试难度大,压力更大,但想到受疫情影响的考生,还是需要我们主动作为,为一年一次的大考保驾护航。浙江省通过全面摸清考生类型,动态掌握浙江考生医学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考生人数,随时做好考点、考场和异地借考的调度和安排。同时,利用大数据,于考前14天对考生健康状况进行每日筛查,对健康异常考生实行一对一核查,确保轨迹清楚、情况清晰。省教育考试院先后开通16席咨询电话,共接听电话6000多个,努力了解考生诉求,缓解考生焦虑,疏导考生情绪。通过大数据健康筛查和电话咨询心里疏导等措施,缓解了考生的压力,为考生营造了放心安心的考试环境。

  “一地一方案”,特殊考生“一类一方案”更是符合浙江省让所有考生应考尽考的决心的目标,这一举措受到网友的点赞,同时也给在浙江的考生鼓气加油。面对疫情影响下的考试,有调卷借考的创新操作,也有将考研房炒热的趁火打劫,这一个正面典型和负面案例,更呼唤疫情下的社会责任和应急处置。面对疫情等突发考验,我们不仅需要做好防疫措施,更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考试等大型活动正常进行,这就考验着城市的应急管理能力和城市温度。

  这次调卷借考难度和风险依旧存在,如何做好考前、考中等全流程服务是工作重点,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和细心,笔者建议更多的城市吸取浙江省的优秀经验,用更加人性化的规定服务群众,在冬日体现城市温度。

标签:考生;浙江省;调卷;浙江;疫情;考研;隔离;考试;外省;城市温度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调卷借考”体现疫情考验下的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