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化改革的逻辑与原则
2021年12月22日 10:10: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数字化改革的目标是构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改革成果。数字化改革近一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社会各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遵循数字技术的基本规律,同时用制度理性来引导和促进技术理性,用制度性重塑来检验数字化改革的成效。笔者认为,从技术经济的视角,分析研究数字化改革的迭代深入,至少要着力把握以下“四个原则”:

  最小最大统一原则。数据是数字化改革的核心环节,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数据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环节,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保护数据的安全也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事实上,数据的采集并不是越多越好、越细越好,否则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冗余,数字采集的经济性问题就越突出。因此,应该坚持数字采集、归集的适用性,这就是最小化原则。而最大化原则,主要是指数据的加工、使用要努力做到数据价值挖掘的最大化,通过各种算法的优化、与各种历史数据的比较、分析,探求数据蕴含的规律来有效指导实践。可见,坚持数据采集适度性和数字挖掘使用最大化,是最小最大统一原则最直接的体现。

  熵减与熵增相容原则。熵的本质是一个封闭系统“内在的混乱程度”。在没有外力的影响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种不可逆的熵增过程。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运用确定性数据来了解、规划、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通过非线性、保持开放等外力来实现熵减。既不“躺平”,也不“内卷”,最终达到熵平衡状态,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数字化改革系统设计中,确保各个系统的简易性、稳定性、开放性,十分重要。面对数字化改革的复杂巨系统,如何做好“减与增”这篇文章,考验各地各部门的数字化能力。

  系统迭代升级原则。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之一,是各种软件系统的“上线”运行。所谓迭代,简单讲就是改变和升级原先的版本功能。从信息化建设开始到现在,全省运行的各级各类系统超过4万套。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不仅各种存量系统需要提升功能或者退出,各种增量、新上线系统也要不断完善。如行业产业大脑,随着上线后各种数据的打通、各种场景的导入、各种要求的提高,必然要求改进功能模块,实现系统迭代升级,这样的大脑才能健康成长。

  运行整体安全原则。在现代信息社会,数据、网络的安全很大程度上也是经济社会的安全。尤其在数字技术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的内容几乎均以数字化形式储存、呈现和发布,海量隐私数据的实时同步导致更多不确定性。这种局面既有经济风险,也有伦理道德风险。在数字世界中,道德准则、分配逻辑、组织形态等方面的规则体系制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举措防范风险。

  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数字化改革就是要把这个复杂的巨系统进行单元化拆分和细化,对每一个单元进行数字化的改进,然后按照系统设置和运行方式进行集成,这就是钱学森大成智慧理论的核心思想在这场数字化改革中的实际运用。只有遵循了这些基本逻辑,把握了这些根本原则,才能确保数字化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作者为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理论组组长、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标签:数字化;改革;数字技术;迭代;经济社会;上线;统一原则;确定性;大脑;运行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改革的逻辑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