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潮袭榜,鼓舞国货发展信心
2021年12月23日 10:10:25 来源:浙江在线

  又到年底,各种盘点纷至沓来。某购物平台一项有意思的盘点叫“2021年度十大商品”。登上榜单的商品都很有记忆点,自带网红属性,像奥运冠军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年初火到海外的“搪瓷痰盂”、热播剧《觉醒年代》周边衍生产品、“露肩疫苗装”等。这些消费热点有时代表情,体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民乐观、积极、松弛的生活态度,也鼓舞着国货的发展信心——评选过程中,超过半数的入围提名商品带有明显的“国货”标签。

  回顾过去一年,“6·18”“双十一”等购物节期间,国货品牌、国潮文创、非遗老字号等品类商品的成交额成倍增长,新国潮在消费市场中一骑绝尘,抢占“C位”,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追捧。这些迹象折射出不断升级的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背后不仅是中国新经济企业的崛起,更是新消费主导力量“Z世代”的崛起,二者相得益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澎湃动力。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消费回流,打响“国货新潮”品牌。无论是瞄准明年的经济工作目标,还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国货的兴起正在成为一个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让这股潮流风气经久不衰,需要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协同共进,打造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

  历经数十年磨砺,“中国制造”升级与超越的故事依旧未完待续。越来越多的国货,从物美价廉之选,向品质和潮流引领者转变,用质量和设计优势赢得消费者。比如,以前说起买洗碗机,国人只知道西门子,现在浙江厨具品牌方太和老板不但强势杀入市场,而且大力抢占7000元以上高端线,做出了“中式洗碗机”等原创拳头产品,大受市场欢迎。企业不仅要瞄准本土市场主动创新,而且要发挥所长,突出国产品牌的文化属性,设计生产出符合国人习惯和审美的新品。以国民床单、国民搪瓷缸、国民痰盂为代表的“国民三件套”,带动怀旧商品回归,守得住传统,才显得出特色。

  消费升级不仅是规模的升级,更是消费群体的扩大、消费理念的升级。就像EDG战队在英雄联盟S11总决赛夺冠当晚,全网年轻人花式庆祝之时,电竞鼠标、电竞座椅甚至游戏指套,悄然成为购物平台上的爆款;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开始实施,临期食品吸引了庞大的消费群体,催生出新百亿市场。新国货要“起飞”,必须培养足够的市场敏锐性,注入更多的文化审美元素,在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多样的消费需求的同时,凸显文化自信。

  今非昔比,国货品牌站到了一个发展的新起点。重原创、锻实力、挖文化,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国货品牌将赢得更大市场,助力人们向着美好生活不断前行。

标签:国货;发展格局;国货品牌;消费;洗碗机;升级; Z世代;国民;消费群体;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潮袭榜,鼓舞国货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