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直面城市交通,多些“新问题”意识
2021年12月23日 10:15:36 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城市人口加速增长、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地铁建设快速推进、城市设施有机更新,城市交通格局面临较大的更新,极大改善了民众的出行条件。但同时,又有一些新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强化“新问题”意识,及时补齐“新短板”,与时俱进加以破解,是摆在城市治理者面前的新课题。

  城市交通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一些城市历年来的市长公开电话所反映的百姓最关注事项中,交通管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均有较高关注度。以杭州为例,2020年,“12345”共受理道路拥堵、行车难、停车难等交通管理类投诉197326件,占人工受理总量的5%,而119742件城市管理类投诉中,违法占道投诉占了17%。城市治理者务必从民生视角,置身其中研究治理城市交通中存在的问题。

  直面人多车多给城市交通造成的“重压力”。以杭州为例,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杭州以1193.6万总人口取代温州成为全省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每天在杭人数更是超过1800万人。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13.75万辆,主城区就占了44.85%;小汽车保有量也由2016年的207.6万辆增加到2020年的247.7万辆。这些都是城市交通治理中必须面对的新变量。

  研究地铁成网后城市交通面临的“大洗牌”。从国内外大城市的发展历程看,地铁开通后,地面交通客运量往往都会出现大幅下降,轨道交通客运量则会大幅上升。这种结构性洗牌,需要城市治理者保持关注,随机应变。这几年,杭州地铁不断开通新路线。地面交通客运量由2016年的14.1亿人次下降到2020年的9.1亿人次,减少了35.38%;轨道交通客运量则由2016年的2.7亿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5.8亿人次,增长了116.70%。目前,主城区公共交通出行占比23.4%,小汽车出行占比21%。2022年亚运会前,总里程51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将全面开通运营,势必对城市交通形成又一次“大洗牌”。这必然要求我们在交通公共服务上作出结构性调整。

  正视公共交通规划不合理导致的“新问题”。地铁、轨道交通对不少城市是个新生事物。地铁开通,固然方便群众出行,但它对交通线路、站点资源与城市土地、人口、岗位等资源需求要素的匹配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不能提前规划,容易出现站点布局不合理、站点周边土地开发强度不高、轨道交通建设与周边用地开发不协同等问题,制约轨道交通引导和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公共交通治理务必从线路规划、设施建设、红绿灯管理、应急管理、快速反应等方面未雨绸缪,有效作出应对。

  【作者为杭州市政府研究室副研究员】

标签:城市交通;地铁;城市治理;洗牌;轨道交通客运量; 12345;开通;城市管理;地面交通;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直面城市交通,多些“新问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