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利用残疾人做低俗直播,必须叫停
2021年12月23日 10:35:50 来源:工人日报

  网络主播的无底线行径再一次引发公愤——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在湖南长沙某酒吧一条街上,23岁的精神残疾女孩小辉因外形特别,被各路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主播争相围观,并带走直播。镜头中,小辉身型微胖,稀疏的头发乱蓬蓬的,不时冲着镜头翻白眼或傻笑,甚至在直播中和一名男性主播上演“浪漫爱情”。

  一些主播为了收割流量,无所不用其极,不时引发舆论的谴责批评。利用精神残疾女孩做低俗直播,把人性的丑恶发挥到了极致。据报道,小辉患有精神分裂症,已被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发病时经常离家,家里无力管束。一些主播在此看到了“商机”。

  精神残疾人士,理应得到公众的同情,居然被人捉弄,已令人不齿,更何况还公然被进行低俗直播?利用他人的生理缺陷取乐,如此带血的流量不仅涉嫌触犯精神残疾人士的合法权益,其所宣扬的低俗暴力也严重有悖公序良俗。

  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禁止侮辱、侵害残疾人,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残疾人人格。《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也明确禁止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对如此洞穿道德的恶性事件,目前警方因证据不足,难以认定相关主播存在刑事犯罪行为。面对网友的举报,相关平台只是表示经审核确实存在违规,“已对用户进行警告处理并持续观察后续直播情况”。平台能不能有更多办法?

  流量至上的思维方式很可怕。对于低俗直播,依法严肃打击是当务之急。如果涉嫌犯罪,公安机关也当该出手时就出手。

  那些在直播弹幕中起哄“吻她”“亲完刷礼物”的围观者,也要摸摸自己的良心。没有猎奇围观,就没有低俗直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

标签:直播;低俗;精神残疾;互联网;翻白眼;精神分裂症;残疾人;残疾人保障法;大众传播媒介;服务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用残疾人做低俗直播,必须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