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官员威胁上访者,是特权思想作祟
2021年12月28日 08:22: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张玉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网民反映青岛平度市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言语失当、作风粗暴。网传录音中,王丽威胁上访者“我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他儿子”。事件被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12月26日,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对王丽作出停职调查处理,责令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处置。

  上访本是百姓反映呼声、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的正当方式和法定权利,但在某些官员看来却是在“闹事”“找茬”“惹麻烦”,尤其是那些绕过本级向上投诉的越级上访群众,更视为影响一方稳定、有损政府形象的心腹之患和“不稳定因素”,必欲除之而后快。“官员威胁上访者”,就是恃权欺民、粗暴施压的恶劣表现,停职接受调查当属咎由自取。

  群众到领导机关上访,是出于对政府的信任与厚望,而热情对待群众来访,则是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倾听民声的分内职责和为政素养,也是展现政府形象、展示官员魅力的最佳机会和最有效平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礼貌耐心、循循善诱当属其应有的亲民态度和待客之道。但身为一方主官的王丽,却丝毫没有表现出领导干部该有的温和、谦卑和耐心,而是极尽嘲讽、威胁之能事,这显然与其肩负的职责与身份大相径庭。

  透过这名官员口无遮拦的胡言乱语,人们不难看出其摆官架、耍官威、称霸道的官僚做派。声称“我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他儿子”,把官强民弱的官本位强势展现得淋漓尽致,且不乏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之嫌;而“举全平度市之力,无论是从武力物力人力财力精力,都耗得起他”的狂言,则更是将普通老百姓放在了政府的对立面,显然有悖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从表面看,“官员威胁上访者”的确属方法简单、言语失当、态度粗暴的“作风”问题,但其骨子里却反映出心中无民、唯我独尊的权力任性。官权民赋、依法用权,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当懂得的最基本道理。

  应该说,经过我们党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反腐倡廉实践,干部队伍形象和各级官员作风已有大幅度改观,干群关系呈现出空前融洽的良好状态。而就在举国上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环境下,“官员威胁上访者”的行为,显得格外不合时宜。难怪网友会如此反感和诟病。

  诚然,某地出现越级上访现象的确值得当地重视。但注意力不应放在如何阻止上访、怎样威胁和限制上访者,而应该致力于对上访所反映问题的调查、核实和处置。从新闻披露的情况看,这起越级上访的起因不过是并不复杂的某单位涉嫌偷税漏税问题。不去全力解决问题却用权力对付上访者,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减少信访发生、提升政府形象的正确之道,是要通过扎实解决问题而抚慰民生,促使上访者信任当地、息诉停访,而不是通过人为限制甚至威胁恐吓让民众噤若寒蝉。这是作风问题,也是权力观念,更是事关人民至上的执政思维,不可掉以轻心。


标签:王丽;官员;上访;领导干部;威胁;平度市;调查;噤若寒蝉;越级;作风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官员威胁上访者,是特权思想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