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扩中”扩得了
2021年12月29日 07:27: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潘毅刚

  推动共同富裕的语境中,有两个“中等收入”的概念极其重要。一个是中等收入国家(地区),一个是中等收入群体。为什么重要?因为,中等收入国家(地区)是“国富”的体现,中等收入群体是“民富”的体现。

  从发展来看,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达到第一个“中等收入”是实现“国富”的必经之路。但这并不能保证民富的实现。因此,实现第二个“中等收入”即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经济社会结构就非常重要了。

  静态的中等收入群体内涵是个统计学概念,是中性的,但收入一经与经济背景和社会结构联系,内涵就生动深刻起来,折射出经济和社会的整体特征。中等收入群体是由一个个处在社会中间收入水平的人群组成的,而且学理上是一个经济战略转型的度量指标,一个衡量社会稳定的结构指标。

  一方面,从经济战略看,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经济运行结构是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战略相符的。经济运行逻辑无非两个字——循环。循环的表象是供给与需求相匹配,有人愿意生产,有人能够消费。消费能力的背后则是收入分配,寅吃卯粮、没有持续收入支撑的消费难以为继,也抑制了生产与再生产的实现。而中等收入群体恰恰是连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关键环节、关键主体。通俗地说,如果一个经济体在运行中,生产出来的产品,总是有那么一个庞大的群体能够消费,这个群体又恰恰是生产中的参与主体,能从中获得可支撑消费的收入,有效的供需循环就顺畅起来了。

  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恰恰是实现这一战略循环的关键所在。只要有了足够规模、消费力强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内循环就必然成为经济循环的主循环,国际循环中也就不容易受制于人,并因为有规模庞大且有质量的消费市场,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话语权主导的一方。

  另一方面,从社会结构看,中等收入群体的动态变化,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的健康程度。有恒产者有恒心。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国家(地区),总体而言在教育水平、生活状况、创新能力上都较强,有着稳定、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一个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是一个摆脱贫困、免于贫穷、实现小康、生活不断宽裕的社会;是一个收入增长稳定、基本公共服务得到保障,不同地区、不同个体间生活质量总体相似,居民间、城乡间和地区间差距不大的社会;是一个免于恐惧、诚信友善、公平正义、享有尊严、精神富有的社会。显然,这样的社会结构中,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占了社会主体的多数。这样的结构一旦形成,不仅经济的稳定性较好,而且社会和谐程度也将大大提高。

  总而言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期“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是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经济结构变迁,是发展水平跃迁到一定水平后社会结构的嬗变,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作者为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标签:收入群体;社会结构;发展格局;收入;消费;中等收入;收入国家;经济战略;大循环;橄榄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扩中”扩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