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纳入规范,曾经焦虑的家长心态渐渐释然
让欢笑回归童年,让教育回归初心
2021年12月30日 07:47: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纳入规范,曾经焦虑的家长心态渐渐释然

  让欢笑回归童年,让教育回归初心

  这一年,如果说教育界下了一场及时雨,那么这场雨足以用“酣畅淋漓”来形容。

  从“双减”政策出台开始,一系列雷霆之举很快让教育风气一新。整治线上教辅APP,规范线下教培机构,对中小学作业负担作出限制……每一项都直指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和问题,显示了整个社会对破除教育坚冰的决心和魄力。

  焦虑的父母,无助的孩子

  在这场教育大变局中,身处变革旋涡的学生和家长无疑是体会最深的。

  我的女儿今年读初二,在杭州实施公民同招时读六年级,再过一年多就是中考,将亲历新分配生制度下的初升高。她和她的同学完整经历了这一轮变革过程。

  大约从她四年级开始,周围同学家长关于小升初的讨论多了起来。一次,小区里一位同学家长跟我说,孩子准备报考民办初中。看着他一脸坚定的模样,我很意外,因为他孩子的成绩并不理想。

  我也开始焦虑起来,开始给孩子报培训班。她学数学时,我每次看到她疲倦中透着迷茫的眼神,心一阵绞痛;她学美术时,我每当看到她那天赋平平的画作,嘴上说好,心却在滴血。

  那几年奥数高烧不退,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将奥数与招生挂钩,但架不住人们对它的热情。学奥数,不管有没有兴趣,不管有没有这个能力,孩子被家长引领着,一窝蜂涌入。

  这项只适合少部分人的智力项目,硬生生成了全民运动。这是一件挺荒唐的事。

  良心行业,几时成了逐利产业

  一位朋友的提问很犀利:大家都学奥数,你学不学?那些拔尖的学校,没有好的奥数成绩都进不了门,你还能那么淡定吗?

  此语一出,四座哑然。

  一直以来,中国家长就背负了不少压力,被一股莫名的浪潮裹挟着向前。每个人都是洪流中的一分子,努力着想要脱颖而出。奥数热,只是外在的表相。

  勤奋的确不该被指责,可是,只有符合成长规律的勤奋才是有效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把时间节点提前了,把本该在未来解决的问题扔给了幼儿园、小学的孩子,让他们挑上沉重的担子。

  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民办初中掐尖……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焦虑情绪传染,教育渐渐变了味。

  资本为什么要介入教培市场,多数图这里钱好赚啊。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来放大社会焦虑,甚至出现这样的广告语,“你来,我培养你孩子;你不来,我培养你孩子的对手”。资本过度涌入,借机敛财,让一个良心行业变成了逐利产业。

  这样的野蛮生长如果不能被遏制,教育就很难回归理性。

  回归初心,内心更丰盈

  “双减”减的是什么?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过重的作业负担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导致家庭经济支出、家长的精力付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诸多像我这样的家长,受益于“双减”带来的效果,开始坦然接受未必都要进好学校的现实,试着以更从容平和的心态面对孩子的成绩,会更多地想一想孩子在学习以外的事情。

  那位曾经跟我说过决心让孩子进民办的家长,最终没能如愿。可他没有多少遗憾,这无疑是“双减”给他的影响。“公办初中也挺不错的,看起来非常好,老师认真负责。我呢,省下了一年好几万元学费。”

  “双减”对公众生活的影响可见一斑,他的那份释然一样充盈着我的内心。

  当然,“双减”至此,教育仍存在一些难题,比如,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发展职业教育,让社会重视职教毕业的人才。这些问题,都需要去解决。

  但新的力量正在积蓄,底层逻辑已经改变。就等着时间让它发酵,变成一坛美酒。


标签: 孩子;家长;作业负担;焦虑;教育;望子成龙;培训机构;初心;初中;...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欢笑回归童年,让教育回归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