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是网吧还是酒店 电竞酒店监管亟需规范
2022年01月05日 09:02: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法治日报报道,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办理的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都发生在电竞类旅馆内。为此,当地检察机关向有关监管部门发出建议,呼吁对这种新发情况加强监管。

  电竞酒店起源于日本,是电竞体验和酒店服务的结合体。电竞酒店在我国一二线城市发展得很快,杭州就出现了不少电竞酒店。特别是在EDG全球夺冠后,电竞酒店业的投资与发展更是进入一个新阶段。不少年轻人觉得,在电竞酒店联机打排位很爽,累了可以上床休息,比传统网吧条件更好。

  电竞酒店到底属于住宿场所,还是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法律上还没有明确规定。法治日报援引有关人士分析:如果将电竞类旅馆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则必须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且严禁未成年人入住;如果将电竞类旅馆定义为住宿场所,根据2021年6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在履行查验、报告等义务后,可以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两种定义下,对未成年人的规定出现了“打架”的情形。

  如果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玩个昏天黑地,加上其自身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容易受到一些心怀不轨者的伤害。发生在荥阳的案件就说明了这一点。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梁认为,应对电竞类旅馆实行双重管理,由公安机关按照普通旅馆对其进行管理的同时,由文化广电部门审批发放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双方各司其职,分别履行好治安管理和网络安全职责。

  作为新生事物,电竞旅馆迎合市场需求没错,但其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相关部门须未雨绸缪,从严监管。

  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明确和落实对电竞酒店作为互联网营业场所的监管。有关部门应该及时补全漏洞,不要出现法律条文在应用时打架的情况,相关监管部门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网上有人支招:将电竞酒店的电脑接入网吧管理系统,核查上网者身份证,让未成年人上不了机。这样,就能把电竞业务和旅馆业务在未成年人世界里分隔开来。

  对新业态的监管,需要更多智慧,需要多听听公众的声音,才能与时俱进,管得更好。

标签:电竞;未成年人;酒店;营业场所;网络文化;监管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是网吧还是酒店 电竞酒店监管亟需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