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低俗直播视频频现,问题出在哪?
2022年01月08日 09:22:28 来源:东方网 梁伟

  近日,安徽宿州某网红周某某因在直播间拿母亲照片直播卖孝帽,引来一片骂声,视频一经传播即引发舆论。视频中,他头戴白色孝帽,脖子上挂着白色布条,称自己是“卖头上戴着的孝帽子的”,随后他脸上带着笑,拿出其母亲的照片,说出的言论让大家惊掉了下巴,“你们看这是我妈妈,戴着我家的孝帽子,走了三年多了”。1月5日,安徽泗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已对其账号予以关停,对其其他相关涉嫌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时下,一些所谓“网红”为了能“红”,便毫无底线地不惜用各种手段博眼球挣流量。就新闻中该网红周某某在直播间拿母亲照片直播卖孝帽来说,诚然这种失德失格行为需要大加鞭笞。可笔者要问的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低俗视频频现,频频暴露在公众视野中?问题究竟出在哪?

  一方面是因为流量经济、眼球经济导致一些人“无下限”赚快钱。同时,网络平台监管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

  鉴于此,对于那些低劣恶俗视频,我们当然要旗帜鲜明地说不,而有效制止有的视频失德违法行为出现,就必须从加强对网络平台监管,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做起。

  实际上,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加强网络空间文明阵地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阵地”这个原本军事用词与“网络文明”搭配在一起,就意味着网络文明不仅需要建设性,更需要战斗性。何以用网络文明来抵制网络不文明?何以让社会网民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内化于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何以把网络文明最终打磨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网络谣言、共同建设网络文明的良好局面?这自然需要依靠网络文明阵地建设来完成。

  我们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传统的书籍报刊、广播电视外,互联网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盛行繁茂,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凡事凡物都有两面性。如果对短视频平台监管不善,势必会让其功能发挥走向事物的消极一面。

  那么,如何以加强对短视频网络平台的监管为切入点,推进新时代网络文明阵地建设呢?

  其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当为冲锋先导。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导向,只有把遵守网德作为行动指南,才能为新时代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但网络文明阵地建设绝不应该是被动地加工,而应需要全体社会网民主动作为,切实增强抵制严重误导公共舆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络意识和网络处置能力。

  其二,完善视频监管体制机制当为坚实保障。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的同时,更要积极发动社会网民主动参与、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彻底斩断低俗视频滋生传播链条,让低俗视频毒瘤无所遁形,最终形成全员参与、多手段结合,健康有序的网络文明治理格局。

  其三,发挥网络平台正能量当为最终遵循。发正义之言,扬主流之帆,推动网络平台和社会大众有效互动,这是加强网络文明阵地建设的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而今网络平台受众多、反应快、势头猛,影响面广,极具放大效应,必须要以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来把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方向盘,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导权,使网络平台与社会大众形成良好的正向的互动关系,相互砥砺前行。

标签:网络文明;视频;阵地;新时代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低俗直播视频频现,问题出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