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深化理论铸魂 培育时代新人
2022年01月11日 07:17: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宏芳

  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高举理论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一是推进理论武装。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系列活动,推动各高校书记校长、专家学者等群体进入支部、课堂、班级等进行宣讲,形成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宣讲,强化对高校师生的教育引导。二是推进名师培育。强化高校思政名师培养力度,实施好思政教师“1151”培养计划。瞄准重点培养对象,搭建业务发展平台,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创设名师大讲堂和名师网络直播间,力争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思政名师。三是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把知识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广大教师的育人共识和力量,不断提升全员育人的能力、水平和成效。加快推进彰显浙江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步伐,组织课程思政大讨论活动,推出“浙派名家课程思政精彩一课”,培育一批“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和“示范课堂”。

  二、高扬时代旋律,全面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一是强化文化育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利用重要纪念日、庆典等时机,积极开展各类浸入式、渗透式、启发式的隐性教育。二是强化网络育人。以数字化手段建好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和省智慧思政驾驶舱建设,推进25所“智慧思政大数据应用”试点高校建设,打造一批业务价值高、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应用场景。三是强化心理育人。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遴选20所示范性高校,以此为平台,集聚一批优秀的心理健康教师,推进专职辅导员全员心理培训,提高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工作业务能力。

  三、高效整合资源,千方百计汇聚起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磅礴力量。一是深化机制创新。“开门办思政”, 加强与企业、农村等各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密切联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协同、搭建舞台,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针对不同学段学生,从政治认同、文化素养等方面整体把握、系统设计、加快构建纵横贯通、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二是深化校地合作。用好省内丰富的育人资源,挂牌命名一批思政教育基地,遴选建设一批教育实践基地,挖掘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科技资源、国防资源和企事业单位资源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三是深化评价改革。优化考评体系,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高校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构建以育人为导向的教师荣誉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科评估、教学评估、“双高计划”评价、人才项目评审的重要指标,切实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深入实施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政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落实思政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

  【作者为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标签:思想政治工作;名师;新时代;课程;高校;大中小学;实施意见;培育;辅导员;教师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化理论铸魂 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