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赋能经济,大有可为
2022年01月11日 07:18: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兰建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省一季度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全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实现“稳”和“进”至关重要。3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年力争减负降本3000亿元、央行降准后引导资本更多更精准地流向实体经济……近日,我省推出这一系列组合拳,目标就是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赋能经济发展,大有用武之地,重点要把握好“四个力”。

  发挥数字思维的引领力。数字化改革,改什么?目标导向就是要改掉“做了,就基本等于做好了”“差不多就可以了”等思想观念;就是要寻求科学的思维方式,来实现多重条件约束、多维度目标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解。面对经济社会的复杂巨系统,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上,哪怕只是0.1%、1%的“小改进”,累计起来就会带来整体效率的“大提升”。“于细微处见精神”,就是数字化改革多跨应用开发的系统集成方法中“聚焦关键、放大细节”的体现。

  突出数字技术的赋能力。以先进制造技术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两种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释放数据价值,做大产业蛋糕,应是衡量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一道基准线。浙江培育和建设的“未来工厂”,所处的行业和背景各不相同,但在创新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积累探索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形成了“定制化”的方案。到2021年底,全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已达263家,累计上云企业超过40万家,产业数字化率全国第一。未来工厂,已经成为浙江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基本单元”。而从未来工厂演进而来的未来园区、未来工场、未来市场等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向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迈进的有效经济空间。

  注重制度性重塑的保障力。通过数字技术对物理空间和活动的重构,利用数字空间实时在线的特征,去识别物理活动中的不足并开展有效服务治理,是实现制度和流程重塑的重要方式和实现路径。从小场景上看,如2021年推出并成功上线的外卖在线,是数字流覆盖业务流、全过程可追溯、实现外卖服务闭环管理的典型案例,是数字空间重构物理空间的典型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从大场景上看,2021年推出的30个“产业大脑”揭榜挂帅项目,从强监管的小切口入手,为产业大脑规模化推广提供了制度保障。围绕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以核心业务梳理为切入口,有力地推动了机关职能的重塑,提升了党委、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也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培育数字文明根脉的支撑力。所谓根脉,就是人们常说的基因。寻求数字文明的基因,彰显的是科学技术灵魂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一种新的文明方式——数字文明,已经向我们走来,这种方式将成为新时期的重点特征。面对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浙江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要在构建新的数字文明时代,努力成为引领者、领跑者,让数字文明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风景之一。

  【作者为省数字经济理论与制度组组长、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标签:制度;数字化;数字技术;数字空间;物理空间;文明;外卖;产业;大脑;制造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赋能经济,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