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封家书”慰藉两地相思
2022年01月13日 07:09: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家和

  “亲爱的女儿小妞妞,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爸爸还远在浙江省的宁波市打工。这是自你长到这么大以来,爸爸头一次以书信这样传统、古朴的方式与你沟通交流。一开始竟然觉得有些突兀与不自然,一时半会竟无从下笔。这不是老爸对你的爱不够,而是有太多的话一下不知从何说起,所以愿你展信开颜……”

  据媒体报道,宁波市总工会为留甬职工精准定制“就地过年”服务单,发动留甬职工给远在家乡的父母、伴侣、孩子等直系亲属写“一封家书”。在这些信中,有女儿写给父亲的、丈夫写给妻子的,也有父亲写给孩子的、哥哥写给妹妹的……在每一封语言朴素、表达思念情意的家信投递时,总工会都会寄送一份宁波特产,包括三北豆酥糖、紫菜、虾皮等,以示“娘家人”的祝福和诚意。“一封家书”活动,不仅受到职工的欢迎,也得到职工家属高度评价。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有些地方和单位因疫情防控需要,倡导职工“就地过年”,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有的送钱,有的送物,可以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真正能打动职工人心、使其安心留甬过年的是宁波有关部门的真情和诚意。正如一位职工母亲在收到儿子的信和工会礼物后,非常开心和感动,叮嘱儿子一定要向工会“娘家人”转达谢意。

  现如今,真的动笔以纸质形式写家书的恐怕已经不多。但这里的“家书”,在年节的氛围和背景下,仍有着特殊的仪式感价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空下,这种仪式感本身具有抚慰人心的作用,也反映了有关部门真心真情服务民众的作为。一份宁波特产,也许值不了多少钱,可它伴随着留甬职工的“一封家书”,飞进了职工家里,也飞进了职工亲属的心坎里,这是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一封家书”活动,以亲情为纽带,将留甬职工对亲人的思念凝于笔下,虽然说家遥隔千里,但彼此的心却很近。宁波市总工会的做法值得点赞。

  【作者为贵州省作协会员】


标签:职工;一封家书;宁波市;疫情防控;总工会;就地过年;特产;爸爸;亲爱的女儿;职工家属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封家书”慰藉两地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