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面对爆款健康流言,要辟谣更要“截流”
2022年01月18日 15:54:48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郝冬梅

  每天喝点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口罩消毒残留物会致癌,用前要抖一抖?核能供暖的热水也带核辐射?……近日,“智止流言探求真知——2021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健康流言我们早就熟悉了。只是之前并不知道这是“健康谣言”,而傻傻地认为这是“健康知识”。比如,对于“每天喝点红酒可以软化血管”的说法,笔者就一直认为是健康小知识,并且是这样坚持下来的。

  之所以深信不疑,是因为生活中这个所谓的“健康知识”是众口一辞的:一些健康公众号上有,一些健康短视频上有,在一些所谓的专家讲座上也有同样的内容。普通读者会深信不疑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看起来很专业、高深的科学词汇、看似“高大上”的伪科学概念炮制出健康流言,如果人们科学素养不足或不够理性,很容易上当受骗。这也是健康流言往往能够成为爆款的一个因素。而普通百姓又由于不专业也就很难辨别真伪了。以至于让健康流言有机会妖言惑众。想将之一网打尽,就需要专门力量组织业内专家,对网络上广为发布的健康流言定期进行“去伪存真”,让骗人的健康流言没有广泛传播的机会。

  传播平台也是有责任的。在公众号、短视频等图文视频平台上,有不少“健康号”,他们打着传播健康知识、生活知识、医疗知识的旗号,炮制各种各样的文章和视频,在公众健康诉求越来越强烈的时代,这些文章和视频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很可能成为爆款,弄个10万+,几十万+,甚至是100万+,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因此,对于十分专业的知识,平台要多些谨慎的管理心态。而对于以“健康”“医疗”名义注册的自媒体号码,则需要实现实名制,必须是专业人士,例如医生、科学家等等才能发布此类信息。

  当然,对于公众而言,面对健康流言则需要增加自己的免疫力,对于来源不明的文章和视频,不能偏听偏信,不能道听途说,不能随手转发,遇到疑惑的地方,应该咨询专业人士。爆款健康流言,要辟谣更要“截流”,不让其成为爆款,不让其换取流量。


标签:流言;健康;视频;健康知识;专业人士;红酒;软化;血管;核辐射;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面对爆款健康流言,要辟谣更要“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