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大帅币”交通卡凉了,但反思刚刚开始
2022年01月21日 09:05:20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 宣传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引发公众批评,主管部门深夜道歉。一切仿佛一场闹剧。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1月19日,沈阳市文博中心微博转载摄影照片并配文称,沈阳盛京通公司推出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可以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上通用,收藏使用两不误。此消息随即在网上引起争议,有网友留言认为,张作霖是旧军阀,曾下令杀害李大钊,不该为他“立碑刻传”。

  当日晚间,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发布声明,称当地在交通卡文创产品设计中策划不当,上级主管单位沈阳市文博中心把关不严,该产品虽尚未公开发行发售,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现向公众诚挚道歉。目前相关负责人已被停职,等待下一步处理。

  “大帅币”这把火烧得有点莫名其妙,刚刚点上就被扑灭,刚刚发行就被叫停,看来这届网友真的不简单。张作霖“大帅币”算是凉了,但反思刚刚开始。

  近年来,各地越来越重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历史文脉与新时代经济中寻求碰撞和交融,文创产业渐渐兴盛。一批文创产品以新颖活泼的表达方式,在传播历史文化的同时,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走进了百姓人家。

  文创文创,重点在选择什么“文”以及如何“创”。挖掘一个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遗产,不是简单地从历史辞典中找名词,不是不加以辨别区分就随便乱用。把印有张作霖头像的“大帅币”作为交通卡发行使用,这画风真的跑偏太多。

  文化来源于历史,体现了历史观与价值观。不管哪一种文创产品,除了观赏外表,还要看它的精神内涵。选择什么样的历史人物进行推广传播,其实就是在选择什么样的价值观。文创产品聚焦在什么样的历史人物身上,无异于在提醒民众该纪念谁,该与谁同行。

  所谓的“以史为镜”,讲的正是这样的道理。不能因为名声响,就什么性质的历史内容都敢选,什么样的文创产品都敢做。某些历史名词具有强烈的表征作用,得仔细考虑其传播后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影响。公共机构在推广文创项目,更应如此。试问,偏离了一个城市的文化传统与社会心理取向,这样的IP产品会有多少人来买呢?

  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被叫停,给全国所有城市的文创产业提了一个醒。

标签:张作霖;大帅;大帅币;交通卡;沈阳市;历史人物;发行;历史文化遗产;广播电视局;道歉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帅币”交通卡凉了,但反思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