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助推共同富裕
2022年01月24日 08:07: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梦周 编辑 周宇晗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作出更大贡献。这既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自觉行动,也是立足浙江实际、创新探索共同富裕发展道路的具体举措。

  民营经济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

  实现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基础,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是路径。民营经济机制灵活、适应力强,对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作用积极,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浙江民营经济的繁荣为广大城乡居民参与社会财富创造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面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打开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其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模式,助推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收入差距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鼓励民营经济通过创新创造在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不断开拓“无人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迈向价值链和产业链中高端。二是支持民营经济深度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鼓励民营经济立足国内大循环,通过产业协作、梯度转移、发展“飞地经济”等促进资源要素在区域间有效流动,缩小地区差距;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优化农村基础设施为重点引导民营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各类资本下乡兴业、兴农。三是顺应群众期待,推动民营经济聚焦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康养、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投资和建设,同时兼顾边缘人群、少数人群、特殊人群需求,以供给主体、供给方式的多元化和均等化助力社会问题的创新性解决。

  民营企业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微观基础。只有企业好经济才好,居民有就业、政府有税收、社会有保障。凭借“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动力。但对照共同富裕的要求,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偏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道路上,必须把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民营企业作为重要出发点,通过厚爱和严管并举,引导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鼓励广大民营企业练好内功,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整体质量。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前沿基础研究,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创新平台建设。畅通科技创新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加大人才政策普惠力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现实问题,推动更多技术人员到民营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技术培训、创新创业等活动。加速民营企业数字化变革,增强企业大数据应用能力和优质产品、服务创新供给能力。二是优化劳资关系,探索构建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鼓励民营企业重视劳动者培训与个人成长,关心员工福利与保障,走出一条职业精神和员工职业尊严相互促进的新路子。三是引导发挥平台企业在帮助小微企业、新型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当前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的帮扶方面与社会期待存在差距。面对这一问题,应加强引导,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强化源头创新,带动相关领域小微企业共同建设创新生态。鼓励平台企业启动个体经济创业扶持计划,通过降低服务费用、提供多样化技能培训以及强化福利保障,推动一批有创意、有能力的“新个体工商户”快速成长。

  民营企业家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建设者

  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作为要素的整合者、市场的开拓者、创新的推动者,我省多数民营企业家因勤劳而成功、因奋斗而富有。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道路上,让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弘扬至关重要。

  一是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面对共同富裕目标要求,民营企业家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社会财富创造中的价值,激发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当好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要坚持做好实业、做精主业不动摇,通过深刻把握世情、国情、省情,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企业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佳、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三是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应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到有心、有情、有力、有道,通过积极参与民间捐赠、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富裕;习近平;创新;供给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助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