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送温暖也要“精准滴灌”
2022年01月26日 09:48: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林鲁伊 金丹

  临近春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令人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惦念。但送温暖不只是形式。要切实解决困难群众难题,送温暖也要“精准滴灌”,不断强化实效。

  了解需求要“精准”。关怀对象的需求不可能整齐划一。有的腿脚不好需要轮椅拐杖,有的心血管病严重需要便携式检测仪、血压仪等,福利院老人与小孩需求有差别,失聪者与盲人需求亦有差别。这就需要“有的放矢”,慰其所求、问其所需。

  慰问过程要“精准”。要充分考虑、理解和尊重慰问对象的心理,不能追求“场面”,尤其是对下岗者或身有残疾者,慰问时更应尊重他们的心理感受。

  “后续文章”要“精准”。走访慰问仅是点状关怀,关键是要把对困难群众的关心长期保持下去直至他们“摆脱困境”。因此,应避免“一阵风”式慰问,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实践操作中,节假日的“显性”慰问要重视,一年四季日常的“隐性”关怀体贴更要做长久、做扎实、做细致。就此而言,慰问者不仅自己要“心中有数”,时时对困难者精准“把脉”,更要“脚下有泥”,常常听取对方的肺腑“发声”。

  民间有俗语:“有衣送寒人,有饭送饥人”;“宁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这些说的均为一个意思:“把最实用的东西,送给最需要的人。”当下,虽然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地域差异、发展差异造成的生活水平差异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人因病、因灾等各种原因陷入困境,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精准”的走访慰问仍值得坚持。这不仅是雪中送炭、雨中送伞,更是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作者为杭州市萧山区纪检干部】

标签:春节;群众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送温暖也要“精准滴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