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餐一饭里的红色故事
2022年01月26日 09:48: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翼

  民以食为天。食物这一特殊载体,在近现代中国史特别是百年党史中有着特殊意蕴。2021年,《故事大王》开设专题“一餐一饭有故事”,从常见的“食物”展开,以崭新的视角讲述红色故事。

  一餐一饭里的故事,折射时代变迁。人民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间节点上,成绩是靠艰苦奋斗得来的,更当思一餐一饭来之不易。回溯既往,解决十四亿人的吃饭问题并非易事,恰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和这个时代的最大特质。

  于是,我们真切看到、听到、感受到那种为了普天下劳动者作出的无私无畏的奋斗,那种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前赴后继的牺牲。井冈山上,官兵平等,红米饭、南瓜汤,星火燎原;茫茫草地,铁军共苦,挖野菜,吃牛皮带,坚定信念,绝处逢生;鸭绿江边,最可爱的人一把炒面一把雪,意志如钢,奠定七十多年和平岁月;戈壁滩上,人民子弟兵吃树叶,战风沙,斗严寒,让“两弹一星”划破星空闪现正义的光芒……

  未来是属于孩子们的,讲好一餐一饭里的红色故事,其实就是讲好千秋伟业与百年风华的铿锵过往与鲜亮现实,让一颗颗读书种子将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代代传承下去。让孩子们多一点这种有意义的亲身参与,讲讲一餐一饭里的红色故事,很有意义。

标签:故事;劳动者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餐一饭里的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