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莫低估普通民众的“雅兴”
2022年01月28日 09:26: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思维 林上军

  近日,《钱江晚报》上刊登了一则新闻,杭州一农贸市场卖鱼的水产摊贩沈建江,竟然是隐藏的国画高手,在出摊之余坚持拜师学习国画,并且持之以恒地练习。这位水产摊贩在解决自己生计问题的同时还有高雅的追求,这是非常难得的。在我们身边,现在有些人在闲暇时靠一些无聊的娱乐消遣,更有甚者还会沉迷于此不能自拔,既伤身体又损钱财,得不偿失。

  前些年,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还不高,经常为温饱问题而发愁,对精神文化生活相对缺乏追求,情有可原。但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升。像沈建江这类群体,在继续追求物质富裕的同时,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富有,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社会发展趋势。这些年,不要说大妈大姐们的广场舞热潮滚滚,甚至打工者夺得诗词大赛冠军、卖菜女写出长篇小说,也已非新鲜事。

  就在这篇报道中,有一个细节令人叹息,老沈曾向一画家求教学艺,画家居然说:“像你们这种卖鱼的学国画只是浪费时间,你们是学不好这种高雅艺术的。”笔者以为,时下,对普通百姓文化追求的劲头,有的人是低估了。今后,类似沈建江这样具有高雅追求的普通百姓会越来越多,需要全社会重视并加以引导。

  就各地各部门来说,如果能进一步鼓励激励人们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就能为当地营造良好的文化互动氛围;从个体层面而言,人们可以在工作之余选择自己喜欢的文化活动充实生活,有业余爱好的逐步向“专业型”发展,没有兴趣爱好的也可以慢慢培养。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并身体力行积极引导。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只有普通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提升了,共同富裕才是完整的、名副其实的。

标签:文化活动;社会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莫低估普通民众的“雅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