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坚持梦想 期待绽放
2022年01月28日 09:33:33 来源:人民日报 隋文静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全队已经进入“奥运时间”,按照比赛赛程和节奏进行训练,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站上赛场。回顾备战的岁月,有苦也有甜,但我和搭档韩聪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我们希望能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坚持梦想,期待绽放。

  我们曾与冬奥会最高领奖台近在咫尺。2018年平昌冬奥会,我和韩聪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以0.43分之差无缘金牌。那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站上梦想舞台的感觉令我们兴奋不已。当时我们便下定决心,未来4年,为了北京冬奥会,拼了!

  备战家门口的冬奥会是艰苦的。因为伤病,我在平昌冬奥会后不得不暂时告别赛场。很长时间里,身体机能的恢复、新节目的编排训练以及我和韩聪之间的磨合……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不同寻常的考验。刻苦训练、克服伤病,每一天都面临挑战,我们努力变成更强大的自己。重回赛场的过程非常艰难,但这个过程更像是一次与自我的对话和较量。人生就是要经过这种历练,才能成长。

  还记得,2019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是我伤愈复出后首次重登国际赛场,我和韩聪第五次拿到四大洲赛金牌。随后,我们又在当年的世锦赛中夺金,那也是我们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备战的旅程纵使曲折,但我们始终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困难,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备战节奏。许多国际赛事取消,队伍原本计划的出国训练和参赛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所有人都在努力调整,适应新变化,寻找新方法。我们的教练团队、队医、保障团队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为运动员解除后顾之忧,让大家可以安心训练。位于首钢园的冰上运动训练基地,让中国花样滑冰队有了自己的“专属”冰场,保证了我们的训练时间。一大批科学训练装备的应用,实现了训练成果可视化,让我们有更多收获。

  这个赛季,我和韩聪取得了不错开局。在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上,我们回到了久违的首都体育馆。站在焕然一新的冰场上,熟悉的感觉让我们充满力量。那次比赛,我们磨合新节目,也在重新寻找大赛的感觉。在随后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和意大利站比赛中,我们渐入佳境,连续两站获得冠军。通过参赛,我们不断调整状态、磨合细节,希望在冬奥会赛场展现出最好的一面。

  主场作战,也会有压力。但随着动作质量和身体状态不断提升,我们的信心也在增加。我们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也在为所有花滑人的梦想拼搏。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我们要担负起这份责任,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国家的发展,让冰雪人的冬奥梦迎来圆梦时刻。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底气站到赛场上去拼搏,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

  (作者为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本报记者季芳采访整理)

标签:冬奥会;赛场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梦想 期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