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清澈的爱”守护英雄的母亲
2022年02月03日 10:21:49 来源:新华网

  理疗脚盆、葡萄干、电暖气、黏豆包、速冻水饺、自制罐头……春节前夕,五花八门的年货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涌向同一个地方: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的家。一个个来自英雄战友和陌生人的包裹,为“咱妈咱爸”送去新春的祝福,也将温暖与爱意传递。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样的情感,在期盼团圆的春节则显得更为浓烈;这样的思念,对英雄家人来说也更为深沉绵长。“为咱的亲人点亮一盏灯”“把咱爸妈照顾好”“把咱的家人守护好”,这个春节人们用真挚的情感传递着“清澈的爱”。

  是英雄,护佑了岁月静好、山河无恙。烟花灿烂,灯火可亲。当我们沉浸在阖家欢聚的喜悦中时,当我们推杯换盏欢歌不断时,当我们与亲友互道祝福时,当我们纵情山水迎新春时,当我们在悠闲自在地享受午后宁静时光时……这眼前的和平安宁、如画山河,是因为有着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和牺牲。他们是边防战士,是人民警察,是消防官兵,是危难之中挺身而出的凡人,是无时无刻不在守护着这份平安的伟岸英雄。

  英雄背后,是至亲的默默付出与承受。肖思远烈士牺牲后的第一个春节,母亲给儿子的微信上发了一个压岁红包,“虽然知道再也不会接收了,还是没有忍住……”;“我给你们添麻烦了,他的工作没有做完”,这是云南昆明缉毒警旷磊的妈妈,得知儿子在追捕毒贩途中牺牲时说的一句话;当被问及有没有什么困难时,陈祥榕烈士的妈妈说,“我只想知道,榕儿战斗的时候,勇不勇敢”。不是不恸,只因知子莫若母,你奔赴的、珍视的、守护的,我全懂。

  守护好英雄的父母亲人,以慰英灵。英雄以鲜血和生命为国、为人民尽忠,照顾、守护好英雄的母亲,替逝去的英雄尽一份孝心,撑起家中“缺席”的一角,是对英雄在天之灵最好的慰藉。

  这样温暖的守护,总令人心生感动。有人打造“英雄母亲之家”,数年赡养抗洪牺牲烈士的母亲;有人集体为百岁烈士母亲过生日、圆心愿;有人坚持每个周末给烈士的父母亲打视频电话;有人认烈士母亲为“妈妈”……他们说,“让烈士母亲踏踏实实地过上好日子”“一定让烈士的母亲幸福安度晚年”“我们都是烈士的兄弟姐妹,也是烈士妈妈的儿女”。一个个温情陪伴的身影,一句句质朴无华的表达,熨帖了“母亲”孤独的心,也将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英雄不能忘,英雄的牵挂记心间。以英雄之爱照顾、守护英雄的母亲,让英雄身后暖流滚滚,方不负英雄“清澈的爱”。

标签:春节;英雄;母亲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清澈的爱”守护英雄的母亲